滨州新华保险姜雪梅:巾帼不让须眉 坚韧铸就专业

2016-05-18 14: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阳春四月,正是百花斗艳的好时节,而在黄河河畔、孙子故里,却有着这样一支俏不争春、朴实无华的“雪梅”,她就是滨州新华保险的风控专员——姜雪梅。 

  走近她的办公桌,我立即被窗台上一盆开着小黄花的绿色植物吸引了,见我挪不开眼睛,她咯咯地笑着主动介绍说:“这是三七,很好活,你掐一支回去种上吧?”我道谢后说明来意,她欣然点头道:“好,那我就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匀称的身材、不温不火的语调、恬静的微笑、缓慢的步调……难以想象,平日里的这些印象的背后,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从公司筹备至今、任职过资产物料、组训、续收业务室经理等多个职位的“女强人”。 

  “我不喜欢一成不变,我喜欢新鲜事物” 

  2002年11月15日,对姜雪梅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银行做了三年柜员的她厌倦了日复一日的事务性工作,加上对自身职业发展的前景不太看好、恰逢滨州新华保险筹备,她便毅然离开了原先的工作岗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滨州新华的大家庭。“谁知道,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她一脸自豪地说。 

  刚入司时,她是一名银代专管员,“算是跟以前的老本行搭边吧!”不久后,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她被调到客户服务部,她回忆道:“那时候可不像现在,录单、打印、装订、盖章等一系列工作都是手工完成的,工作量特别大,每到节点更是要忙到凌晨两三点。但那时年轻,有冲劲儿,累并快乐着。”一年后,她又到了营销部,负责人管工作。“我很喜欢人管的工作。人员架构是否健康决定着业务质量,所以人管在促进队伍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有分量,就经常利用周末或平时加班,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给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也正是在那个阶段开始,姜雪梅初步建立起了人员架构的思维,为以后带领团队积累了经验。 

  “挣第一个一百万很难,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可能就简单多了”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2008年的保费部,还只有她一名内勤员工、外勤业务员也不过五六人,人员壮大和业务发展都迫在眉睫。有一次,几名业务员因为没上新单被扣款而找她“算账”,“从那以后我总结到:要想管理队伍,在专业领域你必须比他强。树立威信很难,但必须对自己下狠心。”那时的她每天一个人加班到深夜,在给自己充电的同时思考如何建立一支强大的队伍,如何使这支队伍创造出更好的产能。“搭建一支队伍就像盖一座房子,靠方案做出来的保费是不健康的,当时我的目标就是每年30%的增长率,这样的模式可能前期发展比较慢,但我们夯实了基础,越往后它越会呈倍数上升。”姜雪梅没有说大话,六年的时间里,业务员从最初的五六人到一百二三十人,保费增长更不必说,姜雪梅成功盖起了一座坚固的房屋。 

  “保费部就像一个小公司,从人员招聘、培训到技能提升、方案激励再到投诉处理、合规管理都是我们自己在做”也正是那六年,姜雪梅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积累与提升。就拿当时的在职单和孤儿单两个序列来说,外行人看似没什么区别,却必须运用两种管理模式来区别对待,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激励、提升收入、提高留存率,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我的偶像是马云,我经常在想,如果我来经营一家公司,怎样才能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当时的我就是毫无私心,一心扑在自己的‘小公司’上。” 

  “不断学习才有前进的可能” 

  时光流转、星辰飞逝,入司十四年来,无论是在后线加班加点地作支持,还是在前线精心打磨队伍、创造保费,姜雪梅始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证实着“淡泊却出色”这句话。她对待工作讲原则、有热忱、重理性,对待同事真诚、热情、交心。在工作岗位上她收获了个人成长与能力提升,然而作为一个十一岁孩子的母亲,她对女儿却总是满怀歉疚。她说,女儿小的时候也正值公司蹒跚起步的重要阶段,工作上没有老师、没有帮手,全都需要自己去捋顺,自己就一直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女儿。但也正是这种言传身教,让她年仅十一岁的女儿更早地懂得了敬业、坚韧的含义。 

  谈到自己入司以来曾经在那么多岗位上努力战斗过,姜雪梅说:“隔行如隔山、隔‘岗’如隔山,换岗位就意味着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我喜欢学习、喜欢不断探索,所以我认为这对我个人发展来说是件好事。”“现在每天晚上我都会陪女儿一起学习,她学语数外,我学保险法,因为去年刚调到风控岗,必须尽快让自己变得更专业,所以用这种形式弥补一下对女儿的亏欠”她笑着说。 

  亲眼见证着滨州新华保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亲身经历了从筹备到正式开业再到现在架构完善、运转良好,姜雪梅和公司同手同脚、同心同德、一步一个脚印地携手走来,对它的未来更是充满着信心。(杜晓旭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