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500强德资保险公司缘何深耕山东?

2016-05-23 14:18: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吴涯

  自从百余年前连接起济南与青岛的胶济铁路贯通,山东与德国之间的历史情缘便再也无法斩断。近年来,两地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仍在不断加深的交流与合作,已让鲁德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如何更好地吸引、利用德资,进而更有力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对山东而言,能否提供更好的服务及营商环境?都成为影响德资引进来、留得下、发展好的关键。

  鲁德间割不断的牵绊

  正如自1904年6月1日起全线贯通的胶济铁路,百余年来,山东省与德国之间的联系不仅从未间断,而且愈发紧密、不断升级。

  提到德国,人们往往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青岛。自两地于19世纪末产生交集,青岛这座城市至今仍保留下了多样的德国印记:青岛啤酒、德式建筑、“古力盖”、下水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感慨,德国与青岛还是这么近。

  实际上,在胶济线另一端的济南,除了令人怀念的老济南火车站,亦与德国渊源颇深。资料显示,历史上济南第一家电影院、第一家西餐厅和第一家外国银行,都是德国人所开设。而且自胶济铁路全线贯通,济南与德国便开启了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密切交流。到抗日战争爆发前,济南进入了近代工业的发展和兴盛时期。

  这样的渊源,也成为如今山东与德国在多领域密切合作的注脚。近年来,德国德累斯顿——济南产业合作办公室落地,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青岛德国企业中心启用,山东与德国之间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越来越走向深入。

  首家世界500强公司区域总部入驻山东

  2016年4月,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翟谦在中德合作投资论坛上曾表示,中德经贸合作正逐步从传统贸易投资合作向创新研发、金融投资、区域发展等领域深度拓展,进入“提档升级”关键阶段。

  作为中德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近年来鲁德间的合作,也已在“提档升级”方面迈出步伐。

  已牵手山东满五年的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即是此过程中的重要一步。2016年初,山东省商务厅在回顾山东“十二五”时期利用外资成果时指出,这是当时第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区域总部入驻山东。自此,德华安顾人寿也成为首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寿险合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月14日,德国安顾保险集团与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举行《合资合同》签字仪式。

  彼时,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会见德国安顾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欧磊博士一行时说,德国安顾保险集团与山东省国投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并决定把在华总部设在山东,这有利于完善山东省金融服务业体系,促进金融经济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希望双方精诚合作,共谋发展,为发展山东与德国的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被称为“欧洲硅谷”的德国萨克森州德累斯顿市,也于2013年在济南建立了产业合作办公室,为中德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投资便利和信息等服务。

  引进来,如何留得住、发展好?

  在国际市场上,“德国制造”、“德国质量”已经是高品质的代名词。这一精益求精的人文品质与齐鲁文化的厚重、诚信不谋而合。

  历史的渊源以及文化上的相近性,也是不少德资企业愿意扎根山东的原因。再以德华安顾人寿为例,据了解,德华安顾人寿成立初期即制订了深耕山东的机构策略,自2013年9月5日正式宣布开业,虽然经营区域仅在山东一省,但发展迅速稳健,2014年规模保费收入3162万元,同比增长1376%,增速位列行业第一;2015年,全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752万元,同比增长303%,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偿一代)3943.55%,位居行业前四,远超监管规定标准;2016年一季度保费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这也为山东省金融企业招商引资起到了一定示范效应,据悉,友邦等跨国金融保险企业也已有一定落户济南意向。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鲁德两地在工业上有相似性,在历史上也有渊源,但据相关数据,在济的德资企业仅26家,而江苏太仓市一个县级市就有200多家德资企业。

  如何更好的引进、利用德资,进而更有力地发展开放型经济?有德资企业曾对记者透露,他们在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人才等各方面服务,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甚至舆论环境等。

  

  据悉,山东省也在为此而努力。2016年3月底,山东首条直飞欧洲客运洲际航线开通,山东旅客可从青岛直飞法兰克福,双方经贸往来也将更为便利。

  此外,近年来山东也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营商环境问题,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外资企业解难纾困;建立完善与行业重点外资企业直接联系渠道,及时传递诉求。

  2016年4月,济南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指出,要把德企作为重点招商对象。同时该会议强调,要营造出专业、高效、简单、透明的营商环境。如何营造出这样的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因地制宜、按企裁衣,制订契合地方、行业和企业的招商政策,吸引企业落户,而且在落户之后,更要在相关服务、人才引进和舆论等各方面打造软实力,爱护本地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真正为留住企业、做好企业、做强企业创造专业高效、简单透明的良性发展生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