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新华保险“小马哥”

2016-05-24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恒振,过来一下……以后吴琼就坐在你前面了,多多指导她。吴琼,这是马恒振,他比你大点,以后你可以叫他小马哥。”客服经理如是说。提到小马哥,周润发叼着牙签的形象瞬间闪过心头,这与我面前站着的瘦瘦黑黑、戴一副黑框眼镜、身材并不算高大的男生差别也太大了。这就是我对小马哥的第一印象。 

  从那以后,我便一直对“小马哥”这个名字耿耿于怀,总是不自觉的联想、对比,但后来,我慢慢发现,两个外表完全不同的人,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竟然慢慢重合了。 

  作为一个客户服务部的男同事,他既是平凡的,也是不凡的: 

  “坎坷”的入司经历 

  在大家的印象中,客户服务工作是以女生为主,男生较少,我很好奇他为什么会从事客服工作。我到现在也无法忘记,当他跟我说起他面试了八次时,我惊讶的表情。他有一段非常坎坷的入司经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够优秀,只是人事在岗位安排上非常慎重,最终安排了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最合适的岗位。事实也证明,作为一个男生,他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优势。 

  刚入司时,我曾经问过他还记得八次面试的过程吗,是不是很忐忑,他总是笑着说记不清楚了,但是张营总的一句话,却让他印象深刻、无法忘记。我问他这句话是什么,他神秘一笑,对我说:“当我找到答案了,再告诉你。” 

  永远的“绕指柔” 

  用“绕指柔”这个词来形容小马哥,再合适不过了。他的沉稳厚重、他的处变不惊、他的淡定从容,是客服全体女生心里的依靠。他确实有一种能力,能让人无形中产生一种对他的信任感。每当我们遇到无理的客户,都会请小马哥出面解决,他跟客户交谈的方式、处理事情的专业稳重,总是能让客户从激动地情绪中平静下来。英雄气概并不一定要豪气冲天,学会体贴每一个人,也是一种英雄本色。 

  “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为客户着想的心 

  有时候,一件小事就能反映一个人真正的品质。 

  当110的警车停在公司门前时,人人都很诧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得知警察是小马哥叫来的时候,我们赶紧去打听情况。那时的小马哥已经因为优质的服务、丰富的经验而被调到了投诉岗。忐忑的推开他办公室的门,发现他正在蹙眉思考,时不时的还听到他焦急的低声自言自语:“客户的钱被偷了,这可怎么办呢?希望警察能帮他找到。”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家住岱岳区深山中的张大爷,是个朴实的农民,也是新华保险泰安中支的老客户。5年前,他为自己买了份保险,想着为在远方当兵的儿子攒点钱、娶媳妇。5年来,他一直按时交纳保费。他每次去银行存保费之前都有个习惯,就是来公司查查上一年的分红情况。巧合的事情发生了,由于住在深山中,消息比较闭塞,张大爷并不知道我们公司更换办公地点的消息,经过多方打听、几经周折,张大爷终于来到了我们的新职场。但是,他刚到达公司楼下,就发现装钱的布包被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辛辛苦苦攒下的保费也不翼而飞了。这时候的张大爷心思全乱了,他一时手足无措,百般无奈的来到了公司,向前台柜员叙说、求助。闻讯赶来的小马哥,在简单了解事情的经过后,一边安慰张大爷,一边帮他拨打110报了警。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警察就赶到公司,小马哥跟警察一起帮助张大爷回忆当天的路线,几点乘坐的哪辆公交车等,完全把张大爷的事情当做了自己的事情,认认真真的与张大爷一起跟警察做笔录、去现场确认。上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番周折,警察找到了张大爷乘坐的公交车,调取了监控录像,发现作案人员就是当地的惯犯。仅两天时间,警察同志就追回了张大爷的钱。当小马哥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张大爷的时候,张大爷喜极而泣,不停感谢:“小马真是好样的,多亏了你啊,把俺的事当自己的事,努力帮助俺,太谢谢你了,大爷没什么能给你的,等到俺家核桃熟了,来家里坐坐啊,大爷给你打核桃吃!”我们都知道身为军属的他其实生活并不富裕,儿子常年不在家,无法照顾他,所以从那以后,我们经常自发组织到张大爷家中看望他,帮他做做家务,通过购买他自己种的核桃,减轻他的经济负担,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我们离开了城市的喧嚣,在深山中感悟生活、享受生活。 

  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客户,始终为客户着想,这是小马哥一直坚持的事情。 

  现在,我再问小马哥,当年入司时张营总到底问了你一个什么问题。他会心的一笑,说:“他问我‘我不担心你现在的激情和热情,但你进入新华这个大家庭后,是否会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去,这是一个思考题,需要你用行动去回答’。现在,我找到答案了!” (吴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