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推供给侧改革 太保产险携新四维构建蛋鸡养殖普惠平台

2016-05-25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太平洋产险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发布暨新四维“蛋道”数据平台推介会现场

太平洋保险山东分公司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周彦斌会上致辞

  大众网5月25日讯(记者 张田夏荫 王景霞今天上午,太平洋产险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发布暨新四维“蛋道”数据平台推介会在济南舜耕山庄隆重召开。会上签订了全国第一单商业性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同时,山东新四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次面向国内推出第一个蛋鸡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蛋道”面向全国正式推出。

  “蛋道”数据平台

  利农惠农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鸡蛋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之一,是老百姓饮食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安全成为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拥有14亿只规模的鸡蛋养殖大国——中国而言,鸡蛋安全的风险在所难免。

  为确保食品生产端的安全,降低蛋鸡养殖企业的行业风险,推动禽类养殖供给侧改革。在整合蛋鸡养殖所需的全部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模式管控风险,国内第一家蛋鸡数据管理平台——新四维“蛋道”大数据平台成功面世。

  据了解,“蛋道”大数据平台以通过科学的管理、利用大数据整合的方式,为蛋鸡养殖企业提供蛋鸡种源、饲料营养、养殖设备、技术支持、粪污处理、质量追溯、蛋品销售等蛋鸡全产业链的服务,同时还为其提供信贷、保险等金融保障服务。依靠大数据分析,科学的预测养殖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养殖方案管理提供依据,确保养殖效益最大化,推进蛋鸡养殖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新四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善广在谈到“蛋道”平台时强调:“我们‘蛋道’平台从第一组数据到整个平台的落成,从单纯为了更科学养殖发展到现在集合养殖全产业链数据服务以及推广销售平台,从对养殖户‘肉烂肚子里’的养殖习惯的纠正和培养,到现在与高校进行校企合作培育专业人才,到未来县域服务中心的全覆盖,‘蛋道’平台除了对未来发展模式进行一个精准预判,更是对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太保产险专项研发 

  保障升级化解养殖户风险

  发布会上,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与山东新四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国内第一单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协议,标志着太平洋产险鸡蛋价格指数保险产品正式上线,并率先在山东地区开始试点。至此,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为新四维农科公司量身定做的保险保障服务体系已经基本成型。

  据了解,太平洋产险目前已为新四维公司量身定做了蛋鸡养殖保险以及今天上线的蛋鸡价格指数保险,分别对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进行防范。未来还有鸡农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专用产品,整个产品体系为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的前段融资贷款、中段蛋鸡养殖、后端鸡蛋销售等各个环节经营风险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专业化的风险保障服务。

  以去年8月上线的蛋鸡养殖保险为例,目前已承保300多户,承担保额3000万。去年临沂雪灾,为费县一位养殖户赔付18万元,将养殖户从鸡舍倒塌、蛋鸡冻灾等“破产”的边缘拉回。

  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农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上线的全国收款商业化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是双方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充分利用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联合开发而成。根据产品设计,将鸡蛋价格补偿与鸡蛋市场价格挂钩,在收购价已确定的情况下,从根本上保障养殖户的收益。”

  整合服务链 

  构建蛋鸡养殖普惠服务平台

  发布会上,国内领先的动物营养研究企业——英惠尔集团、动物保健产品生产企业——扬州优邦集团、中国银行等相关服务供应商也纷纷亮相。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四维的战略合作伙伴,相关服务供应商将与新四维农科和太平洋产险共同推进“蛋道”数据平台的推广,携手搭建起“行业+保险+银行+科研”普惠“三农”服务平台,用大数据引领科学绿色养殖,推进中国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多方共赢的局面,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蛋道”数据平台以及相关保险产品等服务的推广,切实为养殖户今后的蛋鸡养殖行业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新办法和新模式。不仅现场养殖大户纷纷踊跃签约成为新四维蛋鸡养殖示范基地,一些经销商也纷纷签约成为“蛋道”服务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