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人寿一季度个险首期保费增长90% 养老社区对接保费11.55亿元 三年增长35倍

2016-05-26 14:24: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苏向杲

  “目前与养老社区对接的养老保险,已经从开始的年销售额330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11.55亿元,较当年新单保费增长35倍;公司累计发展养老保险客户超过10万人。”

  这是《证券日报》记者从合众人寿获得的养老社区最新发展情况。该公司是国内首家尝试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

  在养老社区获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合众人寿2014年确立的渠道战略也初显成效。

  数据显示,一季度合众人寿个险首期规模保费17亿元,同比增长90%;个险续期保费20亿元,同比增长60%。一季度开门红取得人力及业绩双丰收,人力及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0%及90%,取得了超越市场的成绩。

  针对下半年的发展思路,《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合众人寿管理层。合众人寿高管表示,公司下半年将继续主动调整银保渠道,发展个险,推动长期保障型业务的发展。

  养老社区:

  每年可支付现金流超亿元

  合众人寿自2012年以来不断研发与养老社区对接的养老保险,将“打造以养老和医疗服务产业为辅助的上市金融保险集团”作为目标,并在保险与养老服务业结合方面,做了很多探索。

  2013年,合众人寿在武汉投资建成了中国第一个险资养老社区,也是第一个借鉴美国模式AAC+CCRC的复合型养老社区。同期,合众人寿推出了国内第一款与养老社区对接的实物养老保障计划,该保障计划实现“买保险,住养老社区”,合众人寿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养老产品开发模式。

  作为国内首家尝试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养老社区建成后的这三年多,对接保单的销量、社区的入住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一直是各大险企关注的焦点。

  而从目前合众人寿的养老社区发展情况来看,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的当下,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未来的养老问题,与养老社区对接养老保险产品也获得了迅速增长。

  “与养老社区对接的养老保险,销售额已经从2013年的330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11.55亿元,较当年新单保费增长35倍。自2016年开始进入年金领取期,可以每年为养老社区支付稳定的现金流过亿元,未来20年平均贡献养老年金2亿元。”合众人寿某高管表示。

  该高管提到,随着人口老龄化等形势,一部分有一定支付能力和意识形态比较新的人群已经逐步接纳社区养老的新形式。其武汉合众优年养老社区运营后,南宁社区也会在2016年下半年竣工并投入运营。

  而自合众人寿“首吃螃蟹”后,国内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一大批保险公司开始尝试养老社区,并开始销售挂钩养老保险产品。

  境外收购:

  新增16家子公司管理养老社区

  在国内养老社区获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合众人寿也从国外的养老社区管理中汲取养分和经验。

  对比合众人寿2015年年报与2014年年报的“子公司”一栏,不难发现,合众人寿去年新增了16家以英文名字标注的子公司。记者获悉,这些子公司用于管理合众人寿在美国的养老社区。

  去年5月份,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橙县(OrangeCounty)、专注于养老地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SummitHealthcareREIT正式宣布将其持有的6处养老社区售予中国合众人寿在美国的子公司BestYears,LLC。本次出售的6处养老社区,其中3处位于美国俄勒冈州、2处位于科罗拉多州、1处位于弗吉尼亚州,合计422户,交易约4000万美元。

  交易完成后,双方将以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持有这6处物业,合众人寿在合资公司中所占股份为90%,而SummitHealthcareREIT将保留10%的股份。随后,合众人数又在当年收购了9处养老社区。

  “保险公司投资国外养老社区,一方面可以实现投资‘走出去’,实现寿险资金与养老产业相匹配;另一方面也能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指出。

  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合众人寿也在研究开发与养老社区对接的长期护理险,以打通养老产业全服务链。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表示,长期护理保险是指对个体由于年老、疾病或伤残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在家中或疗养院治病医疗由专人陪护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支付的保险。“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的必要性在于,一是老龄化社会的需求,二是独生子女政策下家庭结构变迁的需要,三是老年人身体状况的需求,四是社会保障的需求,五是国外有成功的经验。”

  在戴皓看来,如果前期护理做得好,可以直接减少老人医疗支出;如果没有前期护理,不仅给老人带来较大医疗支出,给国家医疗资源也会带来较大负担。

  五年渠道战略:

  建立以营销员为主的多元渠道

  如果说养老社区是合众人寿的一大业务特色的话,那么合众人寿的另一大业务特色是当下正在主推的个险业务。

  “2016年个险渠道的经营策略:坚持新常态下的营销员队伍扩张策略,保持较高的增员率和持续改善的活动率。”上述高管表示,合众人寿于2014年底确立了公司未来5年的渠道策略,即建立以营销员渠道为主的多元业务渠道。

  在个险战略的指导下,一季度个险取得了较好成绩:2016年一季度,合众人寿个险首期规模保费17亿元,同比增长90%;个险续期保费20亿元,同比增长60%。

  在加强个险的同时,合众人寿也主动调整了银保渠道保费规模。数据显示,在今年不少寿险公司银保渠道成倍增长的大环境下,合众人寿一季度银保实现保费6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另外,合众人寿今年团险渠道业务保费1.6亿元,同比增长18%;电销渠道实现年化保费734万元,同比增长74%。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新政对不少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现金流形成负面影响,是否对合众人寿也产生影响?

  上述高管表示,公司目前主要推动长期保障型和储蓄型产品,注重公司的长期价值增长。公司的整体经营平稳,中短存续期业务新政刚好与公司坚持长期价值的业务发展策略是一致的。

  “因此,短期来看由于此类业务在市场上会缺乏供给,公司有机会以比较低的资金成本获取中短存续期业务,这类业务会有小的增幅。长期来看,中短存续期业务会在增加这类业务的资本需求,降低此类业务吸引力,引导市场良性发展,这也给公司长期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外部竞争环境。”该人士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16年,在个险业务渠道,长期储蓄型产品方面,合众人寿主推恒盈一生产品,为客户提供长期理财服务。风险保障型产品方面,合众人寿主推珍爱幸福产品和微爱系列产品。珍爱幸福产品为客户提供重大疾病保障。微爱系列目前已经推出了爱出行、爱宝贝两款,分别为客户提供高额的交通意外保障、少儿重疾保障,后续仍将有新的产品推出。(苏向杲 )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