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华保险:奋斗?改变?关怀

2016-06-20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华保险成立20年来,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经过不断积累,现发展到目前的世界500强。作为新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四小龙”之一的枣庄中心支公司,设立12年来也逐步由小中支渐渐向典范的中型机构转变,人力与业绩均有突破性的进展。自2009年加盟新华保险以来,我也步履公司的发展脉络与节奏,走过了一条不断奋斗,持续改变、日益成长、逐渐实现自我价值的路。 

  ——奋斗,在路上 

  我最初在传统的供销系统企业工作,上个世纪末期,企业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我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走进了保险代理人的行列,一向踏实认真的我被保险业融化了,激情被点燃了,1999年从事保险工作以来,在同业拼搏了十年,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曾摘取全国优秀经理人奖。2009年,新华保险因筹备峄城营销服务部而招兵买马,我正式踏进了新华保险的大门,负责峄城营业区的筹备工作。 

  世界上没有完全不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新华保险的工作节奏和方式不同于其他公司,因为公司成立比较晚,急需扩张,不断铺设机构。新华保险是第五家进驻枣庄寿险市场的公司,2004开业,在当地知名度不高,周转资金少,规模小,保险市场竞争激烈等。走马上任以后,我深知责任重大。走亲戚,串朋友,拉名单,打电话,各类沙龙、创说会、代理人考试辅导、面谈、个人规划等诸多工作,像沙丘一般层层涌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筹备期间的酸甜苦辣咸,没有必要一一道来,我只是深刻地理解了“奋斗”一词的内涵。常言道:保险公司新筹,不掉一层皮、瘦十斤肉是筹建不起来的。的确,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整个人都明显地瘦了一圈。汗水没有白流,心血没有白费。两个营业部挂机成功,峄城营销服务部建立起来了。痛,并快乐着。我奔跑在新华大道上,我奋斗在保险事业里。 

  ——改变,在成长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不可能一辈子只做一项工作,也不可能只呆在一个岗位上。2010年5月,我从峄城调任枣庄本部经理;2011年5月任中支培训部经理,重点对薛城和台儿庄新筹机构进行培训。从最初的业务代理人到营业部经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由营业部经理到区经理,则是角色的转变;由区经理到中支部门经理又是一次职能的转变。同年8月,我又被调任中支办公室主任,由营销一线转为管理服务与综合协调部门。岗位的变化,迫使我必须及时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变”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改变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提升。在办公室这几年,我在三个方面有明显的改变: 

  一是价值观念明显增强。2013年,公司明确提出了“价值管理年”口号,要求开源节流,提升业务平台,优化业务及产品结构。我依照公司的要求,认真研究中支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以6S管理为主抓手,不断督促检查,当年费用指标同比下降23.5%,得到了普遍好评。此后,节约意识深入人脑,开源节流蔚然成风。今年公司内部管理与指标考核又有新变化,我根据预算收入与支出的匹配关系,详细地清分出哪些项目属于首创,哪些项目属于续创,采取相应措施,严把费用关,积极地做节能降耗的促进派。 

  二是服务思想明显提高。我过去常年呆在营销一线,服务客户应该比较到位,但对后援有种被服务的思想。进入办公室工作以后,我试着转变服务角色,特别是通过MTO全面客户服务课程的培训与学习,首先转变了思想,并在办公室内部抓落实,重新梳理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服务宗旨,而后推到整个中支,在物料发放、会务服务、部门协调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办公室连年获得好评,2015年度我被分公司评为优秀基层经理。 

  三是宣传意识明显提升。作为传统行业出身的员工,“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思想根深蒂固,做业务主要靠人脉,指望务虚的宣传工作出业绩那得猴年马月。自从进了办公室,我才深刻体会到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正面的宣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可是,负面的宣传报道一次就能伤元气,这正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宣传出氛围,宣传能激励,宣传有后劲。我把中支的宣传工作作为公司软实力的突破口来抓,果然抓出了成效,抓出了业绩,迄今为止,枣庄新华保险连续四年获得枣庄市保险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多次受到分公司的表彰。 

  ——关怀,在传扬 

  刚到办公室时,四名成员中,一人休产假,一人和我一样是新手,真正意义上的办公室人员就一个资产岗。电脑里的资料几乎为零,需要一切从头来做。当时正值薛城换租、台儿庄新租,到处查勘找房源,单是招标这一项就把我愁哭了好几次。记得很清楚,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弟弟去我家没见到我,便问原因,老公解释道:“她刚调到办公室,自己不会也不好意思问人家,特别是装修、招标的事情,你姐两天不愁哭就是大空啊!”弟弟一听,马上电话联系我。弟弟在当地电厂负责工程招标,业务熟练,流程清晰。他连夜帮我制作招标流程,完善相关资料,并就实地勘察统一标的等一系列的工作进行指导。我慢慢地熟悉,在实践中一点一滴地摸索、学习。其实,公司领导与同事也是像我弟弟一样手把手地教我。记得有一次填报行协报表时,好多数据我都不知道,下班了我还一个人在办公室查找资料,这时,领导开门进来了,见状便找来财务部的冯加华经理帮忙。当时,领导的一句话让我终生难忘:“记住了,你不是一个人单兵作战。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大家庭,有什么困难千万不能自己扛着不说,只有大家共同协作,才能更好地完成啊!”冯加华经理在报表与审阅、外联沟通、部门协作等方面确实给我指点不少,其他部门负责人也都相互配合、相互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奋进。在新华这个大家庭中,我慢慢懂得一个后援部门真正的职能,一个企业文化的内在魅力。 

  关怀是双向的,领导及同事传递正能量,我也是关键的接力一棒。作为办公室主任,我还具体负责群团工作,员工的婚丧嫁娶等事项,我均代表公司慰问,他们若遇到困难,我及时靠上帮助。有位员工,因加班加点、工作时间不规律而家庭不和,夫妻间时常吵架,在即将辞职之际,我靠上去做思想工作,并找到其丈夫、母亲,多方面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妥善地解决了家庭矛盾,使其安心工作。针对大龄青年未婚情况,我还扮演了月下老人的角色,近年来先后为13名剩男剩女联姻,最终有7人成家立业。仅2015年,针对各种情况的员工,我亲自上门慰问的就达20人次之多,把公司的温暖送到员工的心坎上,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青春是美好的,人生是短暂的。十七年的寿险生涯,我工作着,成长着,也幸福着。我们一生能工作多久?能打拼几个十七年?我还能在新华大道上奔跑几年?鉴于新华为我提供的平台及我在新华沐浴下的成长,“致敬”一词已显苍白,“传承”本是应有之义。且行且珍惜!(王传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