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园投入运营 泰康开启医养实体连锁化经营

2016-07-19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医养融合 文化养老”特色服务模式生根上海、辐射“长三角”

    7月18日上午,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松江正式投入运营,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与现场嘉宾参加启动仪式。大众网 郭威 摄

    首批申园入住居民喜获入住“金钥匙”。大众网 郭威 摄

  

燕园和申园部分入住长者,参加了申园开业仪式。大众网 郭威 摄

    大众网上海7月18日讯(记者 郭威)今天上午,泰康人寿斥资43亿兴建的国际标准大型综合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松江正式投入运营。作为泰康落户长三角的首个旗舰养老项目,申园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200户养老单元,容纳约3000位居民入住,泰康之家·申园也将成为上海首个大规模医养融合社区。截至目前,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预订状况良好,开业首月入住居民户数预计将超100户。

  作为管理资产超90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67亿的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3亿元、占保险业总投资1/3,历时9年,先后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八城养老社区布局,地上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继2015年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开业,泰康之家·申园作为第二家医养服务实体正式运营,标志泰康正式开启医养社区连锁化经营。

  长三角首个连锁医养社区

复制“医养融合”、“文化养老”特色

  泰康是保险行业首个投资养老实体的企业,泰康之家·申园是其在长三角区域布局的首家旗舰医养社区,随着申园开业,泰康养老社区将在运营管理、服务流程、医疗配套、建筑规范、人员培训等方面形成统一标准的服务运营模式,逐步完成在全国八大城市的规模化、连锁化运营。

  申园将泰康养老社区创新的“医养融合”、“文化养老”、“一家社区+一家医院”等特色服务逐一在上海落地,并以美国CCRC持续照护体系为蓝本,为入住的老年居民提供安全、健康、尊严的退休生活。

  据了解,申园养老社区规划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四个基本业态,在此基础上,配建具备二级资质的老年康复医院,并计划在2016年底运营,以康复医学和老年医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创新“多学科联合诊疗”方式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围绕高龄长者的健康需求,泰康打造“1+N”管家式标准化服务团队,由医生、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医养融合工作小组”,提供从“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

  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介绍:“养老体系真正的成功是做好医疗服务的定位,改变传统医疗人才的思维定式,泰康养老社区就是要将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核心转变为以预防康复为核心,将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起来。”

  运营养老社区过程中,泰康尤为重视长者精神需求,在燕园社区,各类书画展、合唱团、体育活动、节日庆典演出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参与度高。期间,社区举办“重阳敬老节”、“国际共生艺术展”等文化艺术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精神生活需求,并获得社会与媒体的关注。此次开业的申园养老社区拥有超过10000平方米的大型会所,入住居民可以继续畅享“文化养老”带来的高品质养老生活。

  立足上海的同时,泰康在长三角地区,先后入驻苏州阳澄湖、杭州大清谷等地布局养老项目,形成了“沪上临江、阳澄观湖、龙坞望山”的特色养老格局。

  新型养老模式经受市场检验

 高知人群接受程度高

  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17.2%。同时,失能老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已达4023万。近年来,养老机构总床位缺口逐渐收窄,但结构性短缺没有缓解。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多一点,可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及文娱需求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床位供给严重不足。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尤其在少子化家庭结构的社会环境下,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一经推出就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申园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共280户,目前预订已满额,开业首月即将有超100户居民搬家入住。根据对首批入住申园的居民调查评估显示,其中65%拥有大学(含大专)及以上的文化程度,其中有不少子女在海外,甚至更有定居海外的老人回沪入住申园,选择机构养老。

  与申园社区的调查结果相似,泰康北京燕园社区自2015年6月26日运营以来,目前独立生活区(即自理老人生活区)入住率已达65%,包括院士、知名教授在内的高级知识分子等人群占35%,离退休干部等人群占25%,企业高管等人群占比40%。机构养老提供的养老服务,已获得入住居民的认可。入住泰康燕园养老社区的居民、北大知名学者钱理群教授曾公开表示:“我将书房搬到养老社区,要在这里安心写作。”钱教授入住燕园不到一年时间便又出版了新书《二十六篇——和青年朋友谈心》。

  据了解,选择养老社区的居民更多关注医疗配套、文化娱乐、生活环境等方面是否完善。泰康养老社区负责人表示:未来,泰康养老社区将会逐步面向周边居民,开放健康管理、半护理、全护理、智障照料、老年病治疗和老年康复等医养服务,使机构内的资源阔步走出去,辐射、惠及周边社区更多的老人。

  20年深耕

泰康实现保险与医疗养老实体跨界整合

  养老产业与医疗健康行业密不可分,在全国布局养老产业的同时,泰康近年来着力投资医疗产业,形成了“保险+医养”新型医疗养老服务体系。

  泰康成功运营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控股南京市仙林鼓楼医院,携手南京大学、鼓楼医院建设医、教、研一体化医学中心;联手同济医院,建设泰康同济武汉国际医院;在北京小汤山打造集“创新研发、临床应用、高端诊疗”为一体的生命健康城,形成生命创新科技产业集群,稳步推进国际水平、中国领先的现代医疗体系建设。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接受媒体采访。

  泰康在医疗、养老产业投资周期较长、难度系数大、资产较重的形式在资本市场并不受青睐。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医疗与养老的融合是资源整合的过程,重资产投入会带来规模影响力,泰康作为险企投资医养产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长期的资金优势;二是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三是业务模式能够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2016年,泰康成立20周年之际,正式开启医养实体连锁化经营。陈东升表示:“泰康的战略是以大健康为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和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其中战略协同的核心是医养,医养产业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泰康的医养战略不是十年、二十年规划,而是百年大计。未来每个省会城市应该有我们的中高端养老社区、三甲医院,将保险与医疗养老实体相结合。泰康就是要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

社区含有多种户型。

房间在多个位置布置了“一键呼叫”按钮,图为床头呼叫装置。按动按钮后,安保、管家、值班护理人员短时间内就可到达长者家中。

洗澡间放置了可透水座椅,并在墙壁上配备了一键紧急呼叫拉绳,全方位照顾老年人需求。

房间配置了大按键电话机,并设置了亲情号码一键拨号,方便老年人拨号。

 

园区医院功能完备,图为医院心电图和脑电图检查室一角。大众网 郭威摄 

申园游泳馆全天候有人工值守,并在泳池边安装扶手,为老年人游泳提供安全保障。

 园区有麻将室、游泳馆、健身房,入住长者都可免费使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