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蜀园养老社区落地成都 破解西南医养市场供给不足

2016-10-10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助力四川医养体系建设 推进医养大健康产业全国化布局

  9月28日,泰康保险集团在西南地区投资打造的首个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蜀园正式对外开放,现已全面接受客户预定。作为泰康“保险与医养实体跨界结合”战略的又一成果,蜀园养老社区将落地实践“医养融合”模式,填补西南地区高品质医养市场空白,预计2018年正式投入运营。

  在全面推进医养大健康产业全国化布局的过程中,9月2日,泰康保险集团在成都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十三五”期间,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争为四川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投资资金支持。

  蜀园社区落地开花 破解西南医养市场供给不足

  针对四川省人口持续老龄化,慢性病发病率和患病率上升,老年人对高品质医养服务需求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近日四川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下称“实施意见”),到2017年,四川省将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初步融合,鼓励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同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解决更多养老人群的医养需求,破解西南医养市场供给不足等现状。

  结合《实施意见》精神,秉持“医养融合”理念,泰康在西南地区打造首个高品质养老社区蜀园,不断满足、提升当地的医养市场需求与服务水平。从选址入手,蜀园养老社区位于成都国际医学城,该医学城是四川省着力打造的健康产业区域,医疗配套丰富。目前,该区域已引入华西医院温江分院、四川八一康复医院、成都阜外心血管医院等医疗机构,为泰康打造以医养融合为特色的养老社区提供了优良医疗保障。

  “事实上,泰康创新的医养融合,并非‘养老社区+康复医院’的简单叠加,而是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心,整合急症转诊、中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于一体的医养康护体系。”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介绍。未来,蜀园养老社区配套建设医疗服务中心,将提供“喘息式服务”、家庭医生、居家护理、活力康复、记忆障碍及长期照护康复等服务。同时,落地“1+N”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以全人全程方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医养综合服务,最终实现精准化医疗。正如《实施意见》要求,在医养融合服务、统筹医疗与养老服务方面进行深度融合。

  医养投资领域,在四川省政府的支持下,泰康保险集团将与四川公立医院合作新建医院,参与互联网+、分级诊疗、医疗保险托管等方面的服务模式创新,通过委托管理、股份改造、PPP合作等形式,参与公立医院的改制重组,在四川打造医养社区,助力成都、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和医疗体系建设。

  融入巴蜀特色 以大健康为核心打造“文化养老”社区

  作为泰康保险集团在西南地区的开篇之作,蜀园养老社区全部建成之后,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可提供1800户养老单元,容纳约2500位居民;此次率先对外开放的蜀园乐泰会,在社区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将成为社区居民日常修身学习、社交娱乐、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据介绍,此次蜀园乐泰会建筑设计方案、室内方案和施工图均由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弟子莫平先生设计完成,设计融入四川巴蜀文化,极具地域特色。

  继北京、上海两地养老社区成功运营,蜀园养老社区将规划为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四个业态。独立生活区可以为自理长者提供生活照料、社交活动、医疗支持、康复训练等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同时,社区秉持“文化养老”理念,借鉴北京、上海社区成功运营经验,倡导居民自治,成立乐泰理事会,组织开设老年课程,在重阳节、母亲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精彩文化艺术活动,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北大知名学者钱理群教授、央视前副台长陈汉元等居民入住北京燕园养老社区一年多来,对社区倡导的“文化养老”理念表示认可,在社区实现了静心写书不断出新作,安心养身体状态越来越好的养老梦。

  “泰康做的医养布局是有机的整合,医疗和养老之间是互有分工和配合的,医养之间、虚拟和实体之间都有协同,是真正的内部深度打通。” 刘挺军介绍。围绕“保险+医养”战略,在泰康成立20周年之际,目前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杭州、武汉、成都等八城联动布局,养老社区规划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医养业务将不断全面覆盖核心经济地带,推进医养大健康产业全国化布局。实践“医险结合”,借鉴美国“凯撒模式”,集医疗与健康险于一体,创新保险产品“幸福有约”养老计划,客户可拥有泰康养老社区入住权,或通过保险金自由安排养老生活。坚持以长期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医养融合战略,大力发展养老与医疗两大事业。

  作为保险与医养融合的先行者,泰康创新的“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商业模式,将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泰康的战略是以大健康为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和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为日益增长的中产人群及家庭提供全方位健康和财富的管理与服务,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让人们生活得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让泰康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