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中小公司差异化发展 富德生命加大推进业务结构转型

2016-10-14 18: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小公司是保险市场的建设者,也许是搅局者,但绝不是破坏者。”10月14日,在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上,全国中小寿险公司联席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呼吁各方对中小公司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扶持。 

  方力认为,行业应正视中小公司对寿险市场的贡献。她指出,2004年的寿险市场被国寿、平安、太保三家公司垄断,市场集中度高达83%。但到今年8月底,中资中小公司已经增加到41家;前8个月保费超过1.3万亿元,市场份额占了半壁江山,更发挥着鲶鱼效应。“从成立之初,中小公司就在夹缝中求生存,迫使其从产品开发、渠道开拓和保险资金运用等各个方面主动创新寻求突破,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逐渐成为推动行业改革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同时,方力也坦诚表示,中小公司“正处于青春期”,在快速发展和推动创新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是公司治理不完善问题;其次是人才匮乏问题;此外,业务结构失衡,产品和渠道高度依赖,资产负债错配,投资压力和风险增大,也是中小公司面临的问题。 

  对于寿险市场中小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力呼吁各方正视中小公司的差异化发展,“保险姓保”是行业价值的根基,发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是需要始终坚持的方向。但是,在强调保障属性“个性”的同时,并不意味着削弱或放弃金融属性这一金融产品的“共性”。保险业要顺应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 

  方力表示,富德生命从去年开始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小步慢跑"降低业务获取成本,"大步快走"加大期缴。新单期缴由去年的82亿增长到目前的231亿,为下一步加大转型力度腾挪了空间。在业务结构转型的同时更加注重客户服务。通过开发运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和服务类App,推动保全、回访和收益查询的线上化,改善客户体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转型迈出了第一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