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监局召开保险扶贫工作推进会

2016-10-16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景霞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景霞)10月14日下午,山东保监局在济南召开山东省保险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保监会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险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在总结我省保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对我省下一步保险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

  山东省扶贫办、山东省金融办、山东保监局、烟台保监分局、泰山财险、德华安顾人寿、华海财险总公司、驻济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平安财险、平安人寿、中银三星人寿青岛分公司,各保险行业协会,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保险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全省金融精准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保险是金融扶贫的'重头戏',应当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山东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妍华在推进会上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作为扶危济困行业,保险助力扶贫,能够精准的为贫困群众构建风险屏障、提供经济补偿。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省定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121.1万户,242.2万人。张妍华表示,保险业可针对贫困群众特点需求从产品体系完善、服务效率提高、扶贫方式创新等三个方面发挥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切实的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保险服务。

  在推进会上,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介绍了我省保险业在发展农业保险、承办大病保险,开展民生保险服务、创新支农融资方式等方面的保险扶贫经验。据介绍,2015年我省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451.5亿元,同比增长46.53%;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人均缴费由2015年合同项下的32元增长到2016年合同项下的52元;为助推产业脱贫,我省保险行业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突破,如人保财险与曲阜市扶贫办针对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了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

  “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孙建宁表示,要深刻领会保险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保险扶危济困的天然属性,通过保险市场化机制对受灾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补偿,实现对贫困的精准祛除和赔款的“点对点”滴灌投放;通过保险资金的运用,帮助贫困地区从“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发展转变。要精准对接保险需求、加大创新,结合实际,总结借鉴经验,充分发挥保险业的企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会上,山东保监局党委委员许彦峰宣读了《山东保监局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来自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华夏人寿山东分公司四家保险企业的负责人对企业在保险扶贫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