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转型轨迹:行业黑马回归“传统”

2016-10-24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万能险和银保渠道保费增长势头已经踩下刹车,中小寿险公司出路在何方? 

  日前,在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上,全国中小寿险公司联席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呼吁各方对中小寿险公司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她表示,应承认中小寿险公司的价值,给予中小寿险公司理解和包容,支持这些公司的创新实践。 

  富德生命人寿早年依赖万能险等短期理财型产品,迅速成为行业黑马。自2015年起,富德生命人寿的发展开始调向另一个频道:发展重点从短期理财型产品,逐步转移到养老险、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长期期缴业务和大力扶持个人寿险等传统业务渠道,在传统寿险领域打出一套组合拳。 

  用近两年时间调整产品结构与业务结构后,富德生命人寿今年8月份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收入的62.88%,与全行业平均水平相当。这意味着,富德生命人寿成为了以经营传统业务为主的保险公司,而不再依靠万能险这类新型产品。 

  在回归传统业务过程中,富德生命人寿的增长势头没有减缓。今年1~8月,寿险全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去年增长47.2%,而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去年增长70.51%。 

  “中小公司是保险市场的建设者,也许是搅局者,但绝不是破坏者。”方力认为,行业应正视中小寿险公司的贡献。2004年,中国寿险市场上,国寿、平安、太保三家公司市场占有率为83%。但到今年8月底,中小公司已经增加到41家,前8个月保费超过1.3万亿元,市场份额占了半壁江山。 

  一位寿险公司高管表示,富德生命人寿的转型路径是完整而清晰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是中小寿险公司的必然选择,也是为数不多的出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