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华组织保险机关员工第一届乒羽比赛第一阶段

2017-05-17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夏天是一个火热激情的季节。在这个激情的季节,山东新华保险开启机关员工第一届乒羽比赛活动。随着乒乓球男双的结束,比赛的第一个阶段顺利结束。 

  从本次活动的启动到第一阶段的结束,可以说,所有参赛队员以及全体员工表现了极大的积极性、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期间的点点滴滴、各种片段,回过头来,仔细琢磨和品味,总的感觉是:虽是一次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员工活动,但在这个活动中,比比赛更有意义的是激情下的厚重、沉稳,是胜败后的自我的成长和恬静的心境。 

  一场简单的活动,虽还未结束,但折射出了很多的东西,值得我们思考、总结。 

  凡事用心、用脑很重要 

  在羽毛球和乒乓球的比赛中,有一点表现的淋漓尽致:专业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用心用脑很重要。在单打中,双方斗智斗勇,用脑打的表现出的是从发球到过程,都是变幻多样,让对手云里雾里。发几个不同的球,试探一下对方,然后选择对方能吃的球持续打,让对方疲于应付只有招架之能而无进攻之力。而不用脑的,表现的就是单一、被动,最后败得一塌糊涂。 

  在双打中,更是表现鲜明。用心、用脑,只打对方的弱点,让对方先是乱了阵脚,再是慌了心境,最后就是爆出冷门,弱者胜强者。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同样如此,用心用脑了,同样的工作就会出现质量和效率完全不同的样子。 

  1+1>2与1+1<2 

  数学上1+1=2,如出现了不等于二那都是错误,小学生都知道。但在实际工作中,在以分工与合作的企业管理中,等于二不是目的,大于二才是追求,才是管理的目的,才是边际效益的最大追求。合作其实就是追求效益最大化,就是力求大于二,一件事情,通过紧密的合作实现最好的可能。 

  在乒羽双打中,两个人的组合是1+1>2还是1+1<2,在比赛的现场上表现的渭泾分明。两个人从性格到水平、从打法到配合、从心态到氛围等等所有这一些,都决定了是大于二还是小于二。而在组合时,我们发现,这些因素似乎对于很多组合来说并没有很好地去思考和考量,造成的局面就是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结局很凄惨。 

  赢在背后 

  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在比赛中,从平时的训练到队伍组合的自我预期来看,似乎出现了很多的“没想到”:他们认为的出现了他们没想到的。本来认为绝对实力的,输了;本来认为绝对把握的,败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凡事有因才有果,果是因之成。成功的结果往往是背后的努力与储蓄。 

  从人员的选择到战术的运用,这些东西都过多地体现在背后。人员的性格、心态,日常蒙蔽式的训练,战时的排兵布阵等等这些背后的东西,最终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虽然是个简单的活动,但一旦进入比赛,就像是上了战场,在战场上运用的是“孙子兵法”,一方面要知己知彼,另一方面也要兵不厌诈。盲目乐观、盲目自信,往往带来的是你没想到、对手心知肚明,让你败得一塌糊涂:从开始懵到过程的乱到结局的败,其实就顺理成章了。 

  比赛还在继续,但看过了、经过了,确实需要我们用心用脑去总结、去改变。一场比赛,既给了我们很多精彩的瞬间,更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愿这些东西,在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有所裨益。(孙培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