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提醒您:树立风险意识 远离非法集资

2017-05-20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切实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责任意识,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根据山东保监局和平安人寿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于2017年5月在全辖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专项活动。 

  近年来我国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特别是2016年以来发生的“上海快鹿”、“e租宝”、“泛亚”、“中晋系”等案件危害巨大。随着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中新型手法不断出现、网络化特征明显,各种假借互联网金融、电商、微商、虚拟货币等名义的理财方式令人眼花缭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广大金融消费者应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二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三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因此,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四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具体到保险领域,消费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保监会、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同时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最后,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温馨提示您:理性选择投资渠道,抵制高息集资诱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贷款、非法融资和非法集资广告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小帖士: 

  非法集资常见手段: 

  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当前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领域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