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中不可替代

2017-06-21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财富论坛”,并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表演讲。 

  曹德云表示,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快速增大,保险业紧贴国家战略、民生建设和行业需要,发挥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的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市场的重视。 

  保险资金和养老金是金融市场主要的长期资金持有者和供给者,我国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14万亿元,其中八成以上为寿险资金,平均期限超过10年,总量近12万亿元。各类养老金合计规模7.5万亿元,其中可投资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可以说,保险资金是中国金融市场长期资金的最大持有者和提供者。 

  此外,保险资金也是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目前有两万多亿元的保险资金存在银行,其中一半以上为5年期协议存款,其余多为定期存款,同时还持有1.8万亿元的金融债。 

  曹德云进一步表示,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和投资工具的日益丰富,保险资金通过4种方式参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建设。包括: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回购、拆解等方式对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战略上成果颇丰。截至2016年年末,从项目融资看,投资“一带一路”5923亿元,投资绿色金融5258亿元,投资棚户区改造989亿元,投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76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保险资金已经成为价值的发现者、引领者和创造者。 

  曹德云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新常态,保险资金要善于抢抓机遇,在战略性产业实施中,体现行业价值。2016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突破3万亿元,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元。到2020年保费收入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元,资产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庞大的资金规模需要得到有效的配置,才能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才能为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