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华保险理赔团队的“三个火枪手”

2017-08-15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他们热情洋溢,青春正茂;他们坚守客观,寻找真相;他们不畏艰难,在查勘之路上直面理想与现实的纠结;他们故事满满,在一次次验证中因爱成长。他们是临沂新华保险理赔团队,平均年龄27岁,秉持“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精神,在寿险查勘的道路上踏步前行。 

  杜小飞:理赔部经理  人生格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王怡桦:查勘员      人生格言:紧张而有序,效率是关键 

  杜瑞:  查勘员      人生格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年轻不设限 

  临沂位于鲁南地区,以山地、丘陵地貌为主,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城市。辽阔的幅员让临沂成为一座文化多样、别具风格与魅力的城市。在深深爱着这片土地的同时,理赔查勘员们更是用脚步走遍了沂蒙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的上下班时间经常没有固定的点。早出晚归是他们平日工作的常态。遇到紧急且路程远的理赔案子,他们甚至早上6点就得出发赶赴现场。2017年4月份的一天,一个刚报案不久的客户突然打电话说出险人将在第二天上午火化。这是一个残疾人身故的理赔案,以提交的现有资料看,意外身故疑点重重。出险人在平邑县一个十分偏远的小村庄,距离临沂市区300多公里。杜小飞意识到事情的紧急性,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钟就赶赴现场,在出险人火化前对其受伤情况作了查验和拍照。 

  两个手机是查勘人的标配,一个用来导航,一个用来沟通联络。在理赔小组的微信群内,支公司负责理赔的人员只要一接到新的理赔报案,便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公司,以便案子能更快获得处理,提升理赔时效。他们的交流随时随地,微信群内信息闪烁不停。这就是临沂理赔团队的工作节奏。 

  为爱奔走忙 

  如果说保险是一份助人的事业,那么理赔就是这份事业的源点和发展壮大的保证。为了爱,理赔人员要马不停蹄地奔跑在查勘的路上;因为爱,他们才有更强劲的动力去快速奔跑。  

  每一个理赔案件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不幸的家庭。他们或因疾病遭受痛苦,或因意外身陷苦难,保险就是燃起希望的那盏灯。因为临沂地域广阔,人口众多,随着业务量的增大,理赔案件日益增多。近年来,每年的理赔案件更是达到了4000件以上,理赔金额近2000万元。杜小飞说“每天早上一睁开眼,就感觉身上背负着众多人的期望。压力巨大的同时,也有满满的成就感。”或许就是这份对爱的坚守,让他在理赔查勘的道路上一路走来。 

  2017年6月,王怡桦和杜瑞在赶去沂南县双堠镇一个偏远山村客户家的路上时,由于刚下过雨地面湿滑,车辆陷进了泥坑里。无论怎样发动汽车,车身始终无法移出。多亏一位路过的大爷帮忙,用拖拉机才将车辆拖出。此时距离车辆抛锚已经过去了整整2个小时,他们的衣服上、裤子上全是黑色的泥巴。因为已经和客户约好了时间,下午5点,他们终于赶到了客户家中。客户被他们的形象惊得目瞪口呆,得知事情经过后则感动不已。最终,这名客户如期收到了4000多元的医疗赔付。 

  去伪寻真相 

  作为一名寿险行业的理赔查勘员,每天都要面临诸多案件的甄别。对于有疑点的理赔案件,更是需要查勘员亲自到客户家中、相关医院,甚至派出所、殡仪馆等等地方去寻找线索。有时候,一个案子要去四五个地方查勘,甚至去好几次才能找到当事人,把事情调查清楚。临沂中支理赔团队一个月的查勘路程约为5000公里,差不多相当于从临沂去一趟西藏。   

  经历了最初的热情,熬过了焦头烂额的忙碌,战胜了对未来的迷茫,临沂理赔团队的两位新人已经褪去了初入职场的青涩,成为独当一面的查勘能手。王怡桦思想灵活,能够快速规划最合理的查勘路线,节省时间和精力。杜瑞胆大心细,在查勘时能够从细节入手,准确发现问题所在。在从事查勘工作的几年中,他们遇到了纷繁复杂的问题,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群。把客户当朋友,用同理心做事情,是最大的行动准则。 

  调查前,理赔人员首先要提前准备好客户所有的理赔资料并迅速熟悉案情,分析问题。在调查过程中,查勘人要保持高度警惕,对心中的疑问渐次提出,透过事情表面寻找真相。2017年上半年,赔付各类理赔款项1000余万元。通过细致的查勘,拒付问题案件21件,金额20余万元。 

  他们是站在寿险队伍身后的无名英雄,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挥洒在一个又一个村庄。更快、更易、更关怀是他们对客户的承诺和永不停息的奋斗目标。提升理赔效率,查勘没有终点。 

  白学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