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2017-09-06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健康、养老和教育成为主力高净值人群三大核心需求

  商业保险和医养融合社区是医疗和养老双刚需的有效解决之道

  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9月6日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Retirement Planning and Healthcare of Chinese HNWIs 2017)。这份48页的专业报告是泰康和胡润研究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医疗和养老市场全方位的数据化呈现,并通过三年对比明确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本次研究聚焦年龄在40至49岁的主力高净值人群,作为中国高净值人群重要组成群体,他们的行为习惯引领并代表着社会消费新趋势。

  该白皮书显示,自身健康、父母养老和子女教育成为主力高净值人群三大核心需求,除此以外,“家族传承”也逐步进入规划之中。理财态度上越发偏向“稳健型”,90%的主力高净值人群认为“规避风险”在理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保险作为理财压仓石的作用日益凸显。对商业保险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医养融合的中高端养老社区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感兴趣程度逐年提高。消费心理升级,主力高净值人群为专业和品质服务付费的意愿日益提高。

  调查结果来源于泰康和胡润研究院对1554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以及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的30位高净值人士和专家的一对一定性深入访谈。

  主力高净值人群三大核心需求明确:自身健康、父母养老、子女教育。家族传承意识初显

  主力高净值人群事业已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健康和家庭结构给予他们的压力却与日俱增。现阶段,兼顾自身健康、父母养老和子女教育成为这一人群最重要的责任。研究显示,每个主力高净值人群家庭中,有3位平均年龄在73岁的老人需要赡养;超6成家庭有1位小孩需要抚养,高中及以下年龄段的孩子占比70%。在生活的困扰上,“自身及家人健康”以61%的选择率排名第一,其次为“父母养老”(57%)和“子女教育”(55%)。 “健康”(82%)和“养老”(73%)成为他们最为关注的两大风险。除此以外,“家族传承”也逐步进入主力高净值人群的规划之中,24%的人开始关注“财富传承”方面的风险。

  避险和稳健是关键,保险成为理财压仓石

  主力高净值人群在理财态度上越发偏向“稳健型”,风险控制成为他们在理财过程中首要关注的因素。数据表明,90%的主力高净值人群认为“规避风险”在理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避险心态的逐步提升,兼具“安全”和“稳步增长”特性的保险,投资潜力不容小觑。作为保障型投资,保险实现了风险控制和收益的最佳配置,极大程度地满足主力高净值人群稳健理财的需求。从主力高净值人群投资理财现状上来看,保险以92%的选择率位列理财方式的首位,在未来计划增加配比的投资方面,“保险”也以82%的选择率排名第一,由此可见,保险作为理财压仓石的作用日益凸显。

  商业保险和医养融合社区是医疗和养老双刚需的有效解决之道

  在过去两年中,商业保险在主力高净值人群中的关注度不断提高。2016-2017年,主力高净值人群个人年缴保费达到近100%的增长率,2017年人均年缴保费超过7万元人民币。健康保险、养老保险是他们目前最主要购买的保险类型,其购买率均超过9成,重疾保险的购买率也达到8成以上。由此可见,健康险和养老险已然成为投资于未来的重要基石,在解决人生后顾之忧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购买上,健康险讲究医疗资源和保障额度,养老险则强调收益的持续性和养老配备的完善性。

  另一方面,医养融合的中高端养老社区正成为“笑养人生”的首选方案。近三年来,此类养老社区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感兴趣程度逐年提高,与2015年相比,高净值人群入住养老社区的可能性增长44%;相比2016年,表示“肯定会入住”的人群上涨50%。

  消费心理升级,主力高净值人群为专业和品质服务付费的意愿日益提高

  研究显示,主力高净值人群付费意识提高,68%的人表示出了对于更高品质增值服务的支付意愿。在关注的增值服务中,提高生活品“质”型的内容也是他们最为强调的类型,关注比例达到78%。

  随着财富和家庭压力的不断增长,以最少的时间获取最优配置和最大价值成为他们的重点,因此“一站式”服务越来越受到欢迎,省心的同时提高便利性,最大化地节约时间。超过7成的主力高净值人群认为“一站式”综合方案是他们最为偏向的解决方案类型。值得一提的是,在追求一站式服务过程中应同时强调“专业”和“个性”两大需求,即“一站式”服务必须建立在“专业”的基础上,且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出差异化的个性方案。

  在《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保险是最具人文关怀的产业,医疗、养老是保险业自然的延伸,泰康一直在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健康养生”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话题。泰康的战略是以大健康为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泰康就是要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让泰康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自身健康、父母养老和子女教育成为主力高净值人群三大核心需求。90%的主力高净值人群持规避风险的稳健理财态度,保险成为他们理财方式的首选,对商业保险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医养融合的中高端养老社区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感兴趣程度逐年提高。很高兴连续三年与中国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联合发布这份医养白皮书。”

  研究方法

  《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的研究成果来源于泰康与胡润百富共同合作项目。这是第三年针对高净值人群医疗和养老的白皮书。该项目对中国大陆地区的超高净值人群开展专项研究。依托胡润百富公司高净值人群数据库,项目组按照性别、年龄、区域、家庭总资产等维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对1554位高净值人群样本开展一对一问卷访问形式的定量研究,样本覆盖了全国共35个地区。同时,项目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地区开展了超高净值人士以及专家的一对一定性面访共计30位,以求更广泛、深入地对该部分人群特征与需求进行挖掘和研究。

  此外,项目组还充分挖掘胡润百富公司十余年研究成果,结合胡润研究院近年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胡润财富报告》等历年系列“白皮书报告”中的历史数据以及相关公开信息的整理,运用大量案头研究与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有效保证并提高了此次调研报告结论的精准度,了解了中国高净值人群对医疗和养老的需求。

  本报告中高净值人群是指个人总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高净值人群资产包括个人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分为:自己所拥有的上市或未上市股权,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流动资产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