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担当“保险姓保”排头兵 四年累计赔付5877亿元

2017-10-18 15:02:00来源:证劵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中国人寿作为在纽约、中国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国内最大的专业寿险公司,坚持“保险姓保”,为老百姓提供多层次保障型产品,做服务实体经济的险企排头兵。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请他介绍产品、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转型升级情况,特别是保障型产品和期交业务的最新进展。

  2016年实现期交超趸交

  去年和今年,中国人寿的期交保费快速增长,这与公司近年来主动压缩趸交、发力期交有直接关系。林岱仁表示,“公司近年来坚守保险本源,推进产品多元化策略,加大保障型产品和期交业务发展力度。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期交拉动新单、续期拉动总保费的持续发展模式基本建立。”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体现持续发展能力的首年期交、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达939.5、513.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1和2.7倍。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56.3%,占比较2012年提高20个百分点;10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54.7%,占比较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同年,期交实现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

  对期交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整体业务结构向好的原因,林岱仁解释说,中国人寿2014年提出“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十五字发展方针,至今一直不变。第一,上市公司就要“重价值”;第二,保险公司发展离不开一定的队伍;第三,“优结构”就是要发展保障型业务;第四,“稳增长”是我们不讲高速增长,中国人寿保费体量这么大,能保持10%-20%的增速就非常好了;第五,一家上市公司始终要防风险。

  发展方针的实现路径是“强队伍”。林岱仁表示,具体操作为“扩量提质”,扩量就是扩充总量,提质就是整个队伍的素质要提高。“虽然这四字方针不变,但每年的侧重点却不同。比如,前两年以扩量为主兼顾提质。中国人寿2003年上市时有60多万营销员,到2013年底还是60多万人,队伍不增长期交业务也上不去。而今年,公司扩量提质的侧重点是“提质”,因为今年中国人寿整个销售队伍超过100万人。当然,提质也要在保证总量稳定的前提下进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人寿各类销售人员达到193.7万人。其中,中国人寿个险销售人员规模达157.8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5.6%,个险渠道季均有效人力较2016年底增长39.4%。

  做行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在强队伍的基础上,中国人寿还加强了产品、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产品方面,林岱仁提到,“近年来中国人寿转变了产品理念,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推出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的产品,不再以保险公司为中心。”具体来看,中国人寿深入研究客户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保险需求。特别是为满足“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客户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和健康保障需求,积极加强产品创新,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发推出“鑫福年年”年金、“鑫福赢家”年金等27款年金保险产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此外,中国人寿围绕客户体验,梳理335个客户痛点问题,设计了74个业务单元、287个子流程,全面再造了业务流程。并积极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增强服务的便捷性、高效性,公司互联网服务品牌“e宝”线上服务项目达 49项。

  中国人寿积极转变考核激励机制。林岱仁举例说,“为什么中国人寿前几年做了那么多银保趸交?因为我们考核的是总保费数量,趸交保费‘来的快’。同样10万元保费,分10年交,当年只有1000元的首年保费;如果分1年交,当年就有1万元的首年保费。所以现在我们不考核趸交保费,只考核期交保费,而且重点考核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

  他告诉记者,“期交的考核也有名堂。因为期交保费也分为好几种,比如有上市险企主打3年期+10年期的产品,中国人寿现在也有少量的3年期保险,但主打5年期+10年期产品,各家公司不一样。所以,中国人寿根据保监会的考核口径折标,三年期的算0.3,五年期的算0.5,10年期的算1,折标考核就公平了。而前几年公司考核不完善,如果要做期交,大家就做3年期的期交。所以2014年中国人寿遇到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续期保费负增长,当时续期保费从1900多亿元降到1800多亿元,这就是此前做了大量的短期期交保费造成的。”

  在薪酬改革方面,林岱仁介绍,“基本工资差距不会太大,全国分为了三挡,但是绩效工资拉开差距,我们按照核心指标所占的比重,确定一把手的绩效工资,副职再与一把手的工资挂钩。”

  产品、管理、考核等方面的转型使得中国人寿业务取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4305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3%,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是2012年的1.33倍。截至2016年末,公司服务各类客户超过5亿人,2013年-2016年,公司累计为客户赔付(含给付)支出5877.2亿元。

  从总资产来看,截至2016年末,中国人寿总资产达到2.7万亿元,稳居行业首位,是2012年末的1.42倍;投资资产2.45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1.37倍。

  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总保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4500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5.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9.9%,均大幅高于监管要求。公司在行业首次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以及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中,均名列行业前茅,被誉为行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