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战略投资显成效 “招商公路”A股成功上市

2018-01-03 09: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招商公路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的方式正式于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1965.SZ。2016年9月,泰康人寿通过参与招商公路改组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成为招商公路第二大股东,占股6.37%。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负责人李振蓬作为泰康在招商公路的代表董事出席了上市敲钟仪式。

  左二: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负责人李振蓬

  招商公路全称为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招商公路是招商局集团下主要从事公路业务和交通科技业务的唯一整合平台,涵盖公路全产业链,直接和间接投资、管理26家公路经营性公司,其中参股多家上市公司。投资路网覆盖全国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截至2017年6月底,招商公路投资经营的收费公路总里程达8338公里,权益里程达1787公里。上市后,招商公路将成为公路板块的“巨无霸”龙头企业。

  此次泰康入股招商公路有着深刻的战略意义。泰康在招商公路战略引资阶段即积极介入,坚决响应习总书记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方针,助力国有实体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的战略。与此同时,泰康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在秉持安全、稳健、合规的原则下积极拓宽保险资金的配置渠道,提升保险资金的配置收益。招商公路的核心资产为高速公路路产,结合招商公路的行业地位以及公路行业稳健良好的收益特点,预期将为泰康带来稳定的收益。

  作为稳健进取的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产从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早期到当前稳步发展阶段,始终坚信“研究创造价值、专业支撑成绩”,坚持走多元化投资道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用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的话说,“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从保险资金性质的角度出发考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制定相应的另类投资策略。

  长期以来,泰康资产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论——稳定现金流理论及产融结合理论。实体经济中具有长期、稳定、可持续现金流的资产,天然匹配保险资金的性质。泰康积极探索,与实体经济中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或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团队紧密合作,广泛涉足优质资产,形成了市场先发优势与竞争核心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泰康资产成立十余年来,另类投资业务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产配置、提高综合收益做出了显著贡献。目前另类投资余额超2900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规模超2400亿元,股权投资规模超560亿元。投资标的覆盖交通、港口、能源、市政等多个民生建设领域,投资项目遍布全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