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护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01-31 09:0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中国人寿作为保险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深耕保险主业的同时,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山东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力促进了山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聚焦实体经济

    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 

  “充分认识保险投资在完善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切实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切实履行好天职和宗旨,真正以源头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茁壮成长。”这是中国人寿(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对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提出的要求,也是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的真实写照。 

  1月12日,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袁长清应邀出席,并就发起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寿—工银混改母基金”,与山东省财政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走在前列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抓手。基金设立后,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入显得尤为关键,中国人寿率先响应,既体现了对我省重大战略部署的热忱支持,也对省内外其他保险机构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在鲁投资近千亿元,与省市各级政府、地方国企、行业龙头密切合作,为山东当地的高速公路、地铁、城市建设、医疗健康事业以及创新产业发展等积极提供资金支持。其中,中国人寿出资参与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项目投资规模为21.16亿元;与淄博中心医院、国药租赁共同发起成立淄博国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占40%;投资烟台城市发展基金,投资规模为40亿元;投资太平—南水北调债权投资计划(一期、二期),投资规模为28.8亿元;投资齐鲁交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规模为25亿元…… 

  省内不少企业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人寿的投资。2017年,中国人寿与兖矿集团签订100亿元债权投资合同。同年,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大健康、医保控费、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便民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更需要保险的兜底保障功能。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围绕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已分别累计为超过2900万人、600万人、560万人提供大病医疗、学生平安、银龄安康保险保障,并开展了女性安康、残疾人意外伤害、小额保险、军人保险、大学生村官保险、“第一书记”保险等利民惠民业务。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袁长清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上发言     

 
    

    以精准扶贫为抓手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面,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城乡实现融合发展,首要任务是脱贫工作,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近年来,中国人寿高度重视保险精准扶贫工作,凭借其遍布乡镇的网点优势,创新保险机制,帮助贫困地区从“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在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10月始,菏泽市91.4万名贫困人口陆续获得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补充保险,有效解决了意外事故和大病对贫困家庭的冲击,为稳定脱贫打下基础。这两项业务,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合计为菏泽市贫困人口捐赠风险保费4400余万元。截至目前,菏泽市扶贫保险已理赔受理1653起,赔付及未决赔付金额667.8万元,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已理赔受理800余起,赔付及未决赔付总赔付金额760余万元。 

  多年来,中国人寿积极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不断强化保险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功能作用。如创造条件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重大疾病定额给付,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防范脱贫人口“因病返贫”。2016年以来,已累计承保153.11万人,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3%,风险保额达到5213亿元。 

  女性扶贫工作是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开展精准扶贫的一大特色。2017年初,公司与省妇联签署“关爱女性、精准扶贫”全面合作协议,通过以乡镇营销服务部为基点辐射带动周边,并在每个村至少配备一名“脱贫服务专员”,积极吸纳家庭贫困妇女加入公司,无偿提供“创业能力”培训,并对参与创业的贫困妇女给予创业全程跟踪。很多贫困妇女获得了较高收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山东省“关爱女性、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仪式 

    专注大健康大养老

    为百姓描绘幸福生活画卷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主要矛盾。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以及老龄产业现存的巨大缺口,令健康养老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动能。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就山东而言,预计2020年,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20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2.3%,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艰巨,全省对良好养老服务的市场需求格外旺盛。 

  近两年,中国人寿明确提出了“大健康、大养老”的发展战略,把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健康养老服务和保险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跨界的“大健康、大养老”完整产业链。该公司重磅推出“国寿嘉园”品牌,倡导和提供了一种健康养老与实现价值的全新生活方式,引领了中国养老养生的未来方向。 

  据介绍,“国寿嘉园”采用“保单+养老服务”的模式,实现了虚拟金融产品与实体养老服务的紧密结合。这种模式是通过《中国人寿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确认书》作为养老社区与保单对接的载体,对选择入住“国寿嘉园”的客户在未来的保证入住权、优先入住权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完成5个城市的布局,分别为北京、天津、苏州、深圳、三亚。目前,正与青岛市洽谈推进养老养生项目投资建设,并在全省举办了一系列“国寿嘉园”养老养生项目推介会,帮助山东老年人寻找最适宜、最舒适的环境安享晚年。下一步,中国人寿将按照“16+3”重点城市布局思路,继续深耕养老产业。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将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全力构建中国人寿特色投资体系,全力推动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地方发展与公司发展的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