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推动公募基金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主力军迈进

2018-03-08 17: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由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泰康资产认为,这一重磅指引的发布,将会大力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为未来管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做好产品、人员、投资、运营、服务等多方面的准备,加速公募基金向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主力军迈进的步伐,养老目标基金有望成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首选投资标的。

  养老目标基金作为承载建立健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设计的重要投资工具,肩负着增加社会养老财富积累,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退休后生活质量的重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早在2016年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已经准确指出,我国养老金融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种类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安全稳健,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小康社会要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已明确提出需要大力发展“养老型基金产品”,鼓励个人通过各类专业化金融产品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提高自我养老保障能力。经过近两年的酝酿和精心的准备,本次《指引》的正式发布无疑是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积极参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鼓励全体基金管理人以高度的职业使命感为意义非凡的养老金体系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证监会高度重视《指引》的起草工作并进行了充分的意见征集。本次正式发布的《指引》,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功能定位、投资策略、投资标的、运作方式、风险揭示等重要方面均作出了全面、准确、具体的规定,同时对于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也均作出了明确的建议。

  首先,我们认为《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确立了明确、清晰的功能定位,即准确指出了养老目标基金的三大根本特点:(1)养老资金的投资须力求稳健,以追求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2)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力求吸引并服务长期投资资金;(3)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突出了资产配置对投资管理的重要意义。以上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精准定位,正与其服务的居民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所固有的长期性、稳定性以及对安全性的特别要求相匹配。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指引》能够有效地指导公募基金行业推出真正切合居民个人养老投资需求、符合我国养老金市场化改革方面的金融产品。

  其次,在养老目标的具体形式和实施策略上,《指引》要求采用以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等为代表的资产配置策略,我们认为这些策略均为发达国家养老金投资多年充分实践证明成熟稳健、行之有效的策略,对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以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为例,是根据投资者在不同年龄的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调整资产配置的基金投资工具。通常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会对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设置下滑曲线,随着基金持有人年龄的不断增长及其风险承受能力的逐步下降,这只基金配置的高风险资产比例将自动逐渐缩小,而固定收益等稳健回报资产的配置比例则逐渐提高,从而使投资者不必自行对资产配置作主动调整,实现个人全生命周期中养老金投资的个性化、合理化和便利化。根据美国投资协会(ICI)统计数据,自1999年至2016年,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总资产从不足100亿美元增长至8000亿美元左右,而其资金来源近90%都是养老金账户资金,为美国构建起规模雄厚的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指引》通过要求养老目标基金采取定期开放运作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的方式,再次强调了养老目标基金侧重于长期投资的特点,将其与普通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明确予以区分。此种运作方式的设计,一方面有助于基金着眼长期稳健回报的投资策略的执行,另一方面也从制度上坚持推动树立投资人长期投资、科学养老的正确理念。养老目标基金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保本”或者高流动性,而在于通过专业的投资能力和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能够日积月累创造长期稳定的复合收益,我们认为这也是养老目标基金的宗旨所在。

  再次,《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重要性也予以高度重视,体现了养老目标基金所承载的特殊重要使命。基金管理人需要审慎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做好以研究为基础的价值驱动的投资品种选择,独立且全方位覆盖的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管控、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并打造优秀的投资研究团队,唯有多措并举才能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投资收益。基金管理人自身如果不具备完备的投资管理制度、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团队、合规稳健的运作理念,也难以保证产品能够达到为养老资金服务的作用。因此,《指引》对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均作出了明确的建议。

  从国内实践看,公募基金在国内养老金投资管理实践中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公募基金是信托关系落实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其最大的优势是《基金法》赋予了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地位,信托法律关系落实到产品运作各个层面,包括风险自担的产品设计和销售规范、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以及严格的监管执法。目前,公募基金可以说是一种市场上法律关系清晰,制度法规完善,运作管理规范,信息披露透明、监管严格,投资者保护充分的面向大众的投资理财产品。因此,管理公募基金的成熟经验、完善的制度优势,都有利于未来公募基金管好个人养老资产。虽然我国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尚未完成构建,但是在投资运营机制、投资产品形态、内部治理与合规风控等多个方面,公募基金实际上已经基本做好了对接养老金的准备。

  泰康资产长期服务于寿险资金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管理,尤其注重长期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及其风险控制,资产配置能力突出,在追求投资的绝对收益和长期稳健回报上可谓具有天生的基因。在中国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泰康资产早在2008年起便已正式开始企业年金的投资运作,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之一。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三季度泰康资产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总规模超过1700亿元,管理企业年金组合数超过500个,而且也是唯一一家企业年金整体业绩近五年连续每年排名均在行业前50%的投资管理人,在国内养老金管理市场上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2016年12月,泰康资产亦成功入选我国第一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泰康资产是国内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产公募基金秉承公司对养老金长期性、安全性、收益性的深刻理解,继承公司丰富的长期资金投资管理经验和强大的资产配置能力,将在《指引》的指导之下不断加强对养老金政策、国内外养老型基金产品及其投资策略的研究,积极参与和推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设计、发展和运作,力争成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的一只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