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央视点赞,“平安扶贫贷”破解西部地区产业扶贫贷款难

2018-05-30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播出新闻“风险共担?破解西部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贷款难”,通过采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村民马来栓、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愚以及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郝瑞林等多位人物,深度解析了“平安扶贫贷”如何破解西部地区产业扶贫贷款难题,实现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同时对平安产险产业扶贫模式表示肯定。

  曾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村民马来栓还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基本没什么收入,种地没水,基本上都是靠老天爷吃饭。”

  5年前,马来栓所在的村子实施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奶牛养殖业,发展之初就遭遇了资金吃紧的问题。

  2015年,甘肃在全国首次推出了精准扶贫贷款,采取“政府+金融,保险机构风险共担”的模式,由政府牵头各方对接,保险公司提供贷款担保、贴息和保险服务,撬动银行资金,这一举措的推广和落地,解决了西部不少贫困地区扶贫项目无担保、贷款难的问题。

  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郝瑞林表示,“我们负责为企业的贷款提供贴息和保证保险的保险产品服务,这样的话银行在放贷方面审查,包括尽职调查的程序,相对以前来讲,就会简单一些,企业贷到钱之后就可以直接带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生产)。”资金问题解决了,合作社便用扶贫资金,在贫困户中开展寄养奶牛模式,贫困户采取“自出3600元+政府补贴10000元”的方式,向合作社认养奶牛。

  内蒙古阴山因为盛产燕麦,同样的平安产险产业扶贫模式,在这里也得到了推广。当地无偿提供优质的燕麦种子,并在收获季进行报价回收,确保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到贫困户身上。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愚介绍,“比如说我们现在按照每斤一块八毛钱的回收价去进行订单回收的话,就比过去增长了30%-50%的水平。”

  “贷款前,平安产险会对项目进行摸排评估,避免扶贫产业不持续的问题;贷款后,对于扶贫资金的使用,平安产险也会有专项的用途规定和要求。”郝瑞林介绍。

  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归根结底要依靠发展产业来支撑。平安产险推广以养殖代养、燕麦种植回收等形式,直接为贫困户购置奶牛和燕麦育种,大幅降低了贫困人口的融资门槛,帮助其脱贫致富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返贫的可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