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元!关税保证保险全国最大保单落地济南

2018-11-02 09:39:00来源:作者:

济南海关与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海关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暨在线管理平台启动

  大众网济南讯 11月1日,在海关总署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的首日,汇丰石化、山东航空天弘化学中化弘润等4家公司在济南海关、中国人保财险山东公司举行的“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暨在线管理平台启动会”现场办理关税保证保险总额度愈5亿元(济南海关是全国保险应用体量最大海关),其中,汇丰石化公司投保2.5亿元,成为试点以来全国最大的一笔保单。

  汇丰石化魏学专董事长说:“关税保证保险这一方式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税款担保放行问题。据测算,我们公司进口报关单通关时间由原来的20多小时缩减至不到1小时。

  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联合保险公司全新开发的保险产品,海关为被保险人,通过构建企业申请保险公司承保出单保单自动传输到海关海关激活相应保单货物即报即放、先放后税”的流程实现了进口货物的不交税快速放行。“济南海关还利用自行开发的海关关税保证保险在线管理平台将原来的2+1式办事流程优化为全程无纸化,将原油等大宗货物通关放行推入读秒时代”,济南海关关税处处长胡军说“此外,关税保险在线管理平台保险尽职调查与海关风险评估相结合,实现了进口货物风险协同监管;同时,系统可动态评估逾期缴款’、担保临期’、超期解除担保等8项征管指标,发现风险自动向相关责任人动态预警。这样,既保证了通关速度,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又确保了国家税款的安全。

  一年前,济南海关就已开始探索保险在海关担保体系中的应用,2017年8月,济南海关首创了“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关税保证保险”正是在“银关保”基础上进行的优化升级。这是国内保险行业第一个以政府机关作为被保险人的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也是国内税收征管领域首次进行的保险试水。相比海关传统税款担保模式,关税保险具有申请成本低、适用企业广、办理手续简便等特点。关税保险的推广应用,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作为海关总署指定的试点单位,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崔建生也做了详细解释,与传统担保方式相比,办理关税保证保险,不需占用企业授信额度或者提供额外抵押担保措施,一般需按照0.1%/月的标准支付保,即可为进口企业盘活千万的流动资金。”

  关税保证保险的推行,加快了飞机进口的发展。作为济南海关首票尝鲜的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立鑫介绍,“我们进口货物主要是飞机,在原有担保业务模式下,进口一票货物需要3-5个工作日,而现在办理这样一张关税保证保险单作为通关担保,可以实现‘秒通关’了。我们马上要租赁进口的2架飞机,就可以用这种方式低成本、快速放行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