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9-01-17 14: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序言:本文简要概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及保险业发展的成绩,对平安集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并重点从专业领先、创新发展、服务升级、回馈社会等方面对山东平安产险的工作成果进行了简述。最后,号召各主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险行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春风化雨,沧海桑田,中国巨变翻天覆地、举世瞩目,无数中华儿女戮力同行,共同创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骄傲和世界奇迹。我国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 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1979年,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人民银行作出了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重大决策。随后,我国保险业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改革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保险机构数量从1979年恢复之初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228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险市场体系。保险在提供各项风险保障的同时,也已经成为填补社会保障缺口、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应对灾害事故风险的重要机制,成为支持投资、保障出口、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保险深度和密度不断加深,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保险市场。

  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中国平安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砥砺前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

  平安初创,践行改革开放的精神

  1988年,在人民银行陈慕华行长“希望把平安保险办成改革的产物,而不是改革的对象。”的期望下,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平安保险公司”正式成立。平安的诞生,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保险市场,打破了建国几十年来中国保险市场独家垄断的局面,在中国保险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平安,成长为综合金融集团

  1991 年8 月,平安以证券业务部的名义开始经营证券业务,初步实现了保险以外的金融业务突破,规划并开启了综合金融集团的梦想。1992 年6 月4 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平安保险公司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并同意其办理法定保险和国营企业、三资企业的保险业务以及各种外币、国际再保险业务,平安成为一家真正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1993年到2004年,是平安的快速成长阶段。1994 年,美国摩根和高盛两大国际财团参股,平安成为中国第一家有外资参股的金融企业,开创了中国金融业引进外来资本的新模式,拉开了平安资本国际化的序幕,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此后,平安转入发展快车道,迎来了业务高速发展和规模快速扩张的黄金阶段。1997 年,平安聘请麦肯锡公司,对公司的成长策略、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改革。帮助平安确定了“以产险为基础,寿险为核心,证券信托为两翼”的发展方向,让平安得以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再度发力。2003 年2 月14 日,正式成立了金融控股集团,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平安人寿保险、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也挂牌成立,保留信托业务和平安证券经营牌照,实现了平安数年来追求的综合金融集团之梦。2004 年6 月24 日,平安以集团名义在香港整体上市,成为当年度香港最大宗的首次公开招股,壮大了公司的资本实力,也开启了平安的新纪元。

  在2018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排行榜上平安位列第29位,在2018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中,平安跻身全球前10,蝉联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名。

  专业赢价值,创新求发展

  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山东平安产险也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多年来,平安始终以“专业创造价值”为宗旨,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扮演行业发展的探索者和践行者的角色,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模式,不断升级风险筛选能力,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积极配合行业改革,实现健康卓越发展。

  一、行业改革发展的践行者

  2009年、2010年、2011年山东平安第一批上线交强险车险信息平台、商业险车险信息平台以及精友车型库平台。同时,积极配合行业参与平台上线前的讨论、论证及各项测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反馈并帮助改造升级,促进平台平稳上线。2015年第一次商车费改,山东平安积极响应,认真筹备,承保平安系统内第一笔费改业务。2017年第二次商车费改及2018年第三次商车费改过程中,山东平安产险均积极推动,率先落地改革。

  二、创新产品,服务社会经济

  2005年11月平安产险成立信保事业部,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取金融信贷服务的保险主体。十三年来,信保事业部不断利用科技创新,完善服务水平。通过人脸识别、微表情、人工智能技术、反欺诈扫描等创新科技,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通过与资金方合作,提供丰富的借款产品和多元借款方案,为借款人提供定制化服务和优质借款选择;通过全线上投保流程以及线下顾问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山东平安产险信保业务部累计为超过700万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服务,帮助客户解决资金困难,已成长为信保行业中坚力量。

  自2016年我省开展首台套、新材料业务承保以来,我司深入研究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并贯彻执行,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促进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我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为我省首台套、新材料的推广使用保驾护航;创新推出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产品,大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险落地,支持经济金融建设,维护金融发展稳定;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业务发展,坚决打好“保卫蓝天”的攻坚战;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私人订制多种保障产品,为小微企业的无忧发展保驾护航。

  三、创新的营销模式

  2004年平安集团启动了“奥林匹克工程”项目,遵循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实现集团各大系统的整合调整,在统一平台上为所有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经营模式。其重大战略部署之一就是在集团各子公司之间进行交叉销售,实现资源共享,发挥集团产业链之间的协同效应。山东分公司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发产寿融合销售模式,为更多客户带来了保险购买一站式的便捷服务。

  2007年平安产险获批电话车险专属产品,我司成为山东首家开展电话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相较于传统车险,改变了原有车主大都是通过4S店、保险中介机构等传统渠道投保车险的形式,同时因取消了中介及代理人等中间费用成本,价格较传统渠道商业险更为优惠。电销业务的发展,使客户保险购买形式更加方便、快捷,并有效降低了保险主体对中介渠道的过度依赖,体现了让利消费者、去中介化的初衷,提高了客户信赖度,促进了车险健康发展。

  四、强大的风险管控能力

  2008年率先实现自动核保功能,2009实施保单的集中核保,为全行业探索出核保新模式。并结合历史赔付情况,综合考虑车龄、品牌、驾龄等人车因素,开发专业的核保模型,运用科技的力量,合理评估承保风险,不断优化风险筛选能力。严格校验客户投保信息,严格执行行业报批的条款费率,坚决杜绝交强险拒保、费用恶性竞争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山东平安产险坚持保险基本原则,通过市场调研,深挖客户潜在需求,为广大车主的防灾防损提供了差异化服务保障,帮助或引导客户防灾防损,为减少社会整体成本损失,深化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保证企业客户长期稳健发展,切实增强其风险防控能力,平安利用独有的“鹰眼”综合风险识别系统,为客户免费提供气象灾害预警、安全体系搭建、风险灾害防控及安全隐患整改等服务,致力于企业风险应急预案的研究与推广,推动风险的事前识别与整改等工作,防控区域化及行业化风险的隐患。多年来,山东产险偿付能力保持行业领先,综合成本率多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山东平安人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企业使命,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积极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服务能力不断升级

  “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一直是平安时刻铭记于心的使命和理念。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及电子设备的普及,平安在客户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也不断实现迭代升级。

  2009年,理赔服务率先承诺“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三天赔付”,理赔的提速得到市场的认可;

  2010年,继续优化流程,提出“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一天赔付”,再度刷新保险业服务标准;

  2012年,推出“一袋式”理赔收取资料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理赔;

  2013年,推行“快易免”理赔,整合理赔资源,做到了先赔付再修车;

  2014年,为了更好地与客户实现线上互动,山东平安产险自主研发并推出移动服务终端平安积分宝APP, 客户通过线上平台可享受代办、挂号、网购、洗车等丰富车主生活服务。

  2016年,线上服务迁移至平安好车主APP,为车主提供更全面的保险、用车保障,及一键理赔、年检代办、违章查询、维修保养、道路救援等在线服务,目前已为线上客户累计提供方便、快捷服务超300万次。

  2017年1月,平安产险首创510城市现场极速查勘服务;大幅提升出险案件现场查勘处理时效,缩短客户等待时间,实现市区现场报案案件0等待,10分钟内到勘占比达93.41%。引领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理赔新风尚。

  2017年3月,平安产险首创一键包办,针对客户理赔痛点,提供包办事故责任调解、包办三者直赔、包办小额人伤直赔、包办事故车接送、包办施救费直赔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2017年6月,山东平安产险首家3.0门店莘县支公司门店正式启用,标志着平安产险客户服务的进一步转型升级,为广大保险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保险服务体验。

  2017年11月,平安产险首创视频报案,客户通过使用“视频报案”APP一键接通客服,通过视频互动在线实时完成事故查勘,轻微事故实时定损赔付,期间产生流量费用全部由平安产险承担。

  2017年12月,山东平安产险推出“电子保单”项目,上线“车险电子保单、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个人车险电子投保单”。在不断提升客户服务的同时,优化作业流程、节约成本及资源,推动作业流程变革。

  2018年1月,为响应19大号召,山东平安服务再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了以极速、极爽、极暖为核心的“三极”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升级客户体验。

  凭借优秀的消费体验和过硬的综合实力山东平安产险多次获得中国质量万里行A级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A级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创新奖、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济南市服务名牌等多项大奖。

  二、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扶贫

  截止2018年底,山东平安产险保费收入突破110亿元,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二,为超过300万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超万亿元风险保障。2018年当年处理赔案超50万件,赔款金额愈45亿元。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省运会、全国物流大会等多项活动保驾护航,为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济南地铁建设、黄河隧道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过程提供风险保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灾现场、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故处理现场等重大灾难面前,均能看到山东平安人忙碌的身影。2018年 “温比亚”台风过境山东,我公司积极参与救灾减损,总计动用拖车一百余台,触动查勘定损人员200余名,处理车险案件一万余笔,累计赔偿损失近亿元。

  坚守诚信经营,依法纳税。近十年累计纳税总额超95亿元,其中,2018年当年的纳税超13亿元,菏泽、德州、临沂、潍坊等多家地市机构被评为优秀纳税企业;并配合各级税务部门开展税收检查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及员工对依法纳税的正确认识,积极参与营改增过程中各项调研讨论,推进税务改革落地。重视人才培养,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5200个,为保险行业培养保险专业人才400余名。

  同时,山东平安产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理念,深化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紧跟集团“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工程精准扶贫项目号召,坚持走公益扶贫道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平安对社会的不变承诺。

  2011、2015年、2017年,先后联合车主客户在南部山区开展共建“平安林”—宣扬绿色环保,植树造林活动,还人民群众一片青山绿水。

  2012年至2018年,累计11次来到济南市长清区宋庄小学、泰安徐家楼栗家庄小学、泰安市下港镇下里希望小学、菏泽单县平安希望小学、日照莒县平安希望小学等学校,开展支教及对口扶贫工作,累计为困难地区小学生提供教学物资及爱心善款超25万元。

  2013年至今,在春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持续开展“平安护航 平安回家”关爱护航及专车接送服务,累计为超过10万名车主提供暖心服务。

  2017年5月,平安集团驻济南各子公司,开展“爱你 爱公益 爱平安”公益献血活动,累计无偿献血81000毫升,获评山东省献血办公室 “关爱山东无偿献血最美爱心企业”称号。

  2018年10月,平安集团驻济南各子公司,来到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镇薛庄东村开展产业扶贫,为当地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服务,并向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民促销农副产品超30万元。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回望来时路,眺望新征程,作为保险人,作为平安人,未来我们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必须毫不懈怠、奋勇搏击,扬帆起航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合法合规经营,提高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维护金融安全,服务小微企业,践行精准扶贫,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栉风沐雨,共助中国梦;让我们继续努力奔跑,踏上新征程、开启山东保险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