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坚守——战疫情 最人物

2020-02-13 13:50:27来源:作者:

冬天冷,是因为为了让我们懂得周围人的温暖,是多么可贵。

  ——电影《熔炉》

  2020年的冬天的确不平凡,突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弄得人心惶惶,以往热闹的新年变得冷清,所有人为了躲避病毒的侵袭都把自己“锁”在家中。此时却有一些人,逆行而上,走出家门,用自己的方式守卫家园。白大褂、红马甲,他们不是守护在一线病床前的白衣天使,但在抗击疫情期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居民心中消除病毒阴霾最闪亮的光芒。

“做到了,图心安。”

  大年初二回娘家,祖辈传下的习俗并没有因为疫情的肆虐而终止,山东泰安新泰市宫里镇南李村也不例外。可今年的大年初二,村口多了一对父子,拦截了村民回家探亲之路。父亲李广东今年50多岁了,是长城人寿新泰营销服务部的一名业务经理。多年从事保险行业的他对于疫情的蔓延有着极度敏感性,看到村里防疫意识极弱,李广东带着从部队回家探亲的儿子李兆杰组成了志愿小队,对年初二返乡的外地人开始了严格的检查。
  夜里九点多,一位从淄博回乡的邻居出现在村口。“从哪回来的?”“淄博。”“现在新的疫情很严重,你回来得自己在家隔离14天,不能出门,大夫会到家里给你量体温,知道吗?”“你什么意思?我要是染了病毒你还让我死家里不成?”面对李广东的劝说,对方言辞犀利。可是李广东并不放弃,半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李广东的执着和坚持让村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不再抵触,跟随大夫返回家中。
  直到今天,李广东父子依然坚守着村口,24小时轮值,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他们的志愿队。李广东看到村民执勤辛苦,成立爱心捐赠会,组织村民捐赠物资,100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捐赠数额高达10000多元。对于李广东的义举,村民赞不绝口,李广东却觉得,这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也没啥好说的,做到了,图心安吧。”

2afec84d859e06399c030720808fbe5a.JPG

“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

  山东泰安新泰市禹村镇西杜村,清晨六点多,一个带着喷壶的背影出现在大街上,他就是长城人寿新泰营销服务部的业务员,也是西杜村的村民赵业领。50多岁的老赵在村里是老党员了,疫情发生之后,老赵拿出了自家打农药的喷壶,用消毒液兑上水,每天对村里进行三次消毒。
  村民说,老赵管的“闲事儿”还不止这一桩。白天,你能看到他在村里来回巡逻,看到有聚集闲聊的,他便上前把他们分开。村民们笑称:“夜半走路怕遇鬼,白天聊天怕老赵。”对于村民的调侃,赵业领不以为然,他依然坚守自己的职责,坚持那份他认为正确的路。赵业领说,这几天,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别聚集、快分开、别聊天,“村里人意识淡薄,咱接触的信息多,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

b463a5d3eb56292b61598b776cfbd455.JPG

“你来守护社区,我来守护你。”

  这天早上,山东济宁任城区二十里铺镇葛亭社区的苏焕英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自从接到上级命令,她已经15个日日夜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苏焕英是长城人寿济宁中支的一名普通员工,疫情发生之后,她和身在社区工作的丈夫都投入到了一线服务,留下了初一的孩子独自在家。苏焕英说,由于人手紧张,她主动请缨,分担了社区的疫情监测、办公室消毒杀菌的工作,并每天走访居民,为大家测体温,做记录,没想到这一忙活就是十五天。
  疲惫的苏焕英回到家,却发现桌子上摆放好了热腾腾的早饭,原来,懂事的孩子体谅妈妈的辛苦,早早的备好了食物。看到眼前的一幕,苏焕英的眼睛湿润了。她说,这段时间,她确实忽略了家庭,忽略了孩子,为了社区这个大家庭,她舍弃了小家。当然,她也有担心,担心病毒的感染,担心孩子的不理解。现在,这顿暖心的早餐打消了苏焕英心中的一切忧虑。
  匆匆吃过早饭之后,苏焕英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始新的工作。此时她的手机微信铃声响起,是孩子的信息。
  “妈妈,你来守护社区,我来守护你。”
  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团结和坚守,向彼此传递着爱的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大家的坚守一定可以扛过疫情,消灭顽强的病毒,让生活重回正轨。

2b14475051c3b2521eb0a1d955ab29d9.pn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