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保险 >公司新闻

预订退保率畸高被点名通报 合众人寿:没收到通知

2020

/ 07/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石磊 实习记者赵新蕾 济南报道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该《通报》披露了近期产品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作为预定退保率畸高的典型被点名。该公司报送的某两全保险,因利润测试前5个保单年度退保率过高被中国银保监会责令整改。

  在消费者眼中,衡量一家保险公司是否专业,主要看产品和服务,产品好不好对一家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中国银保监会表示,各人身保险公司应当高度重视产品开发,严格把控保险产品的设计、销售及其使用。

  市面上每年会推出很多新产品,为什么有的产品会出现退保率过高的情况?记者致电合众人寿,了解《通报》中提到的两款产品目前在市场的流通情况及退保原因,对方声称未接收到相关通知,不便给出回应。

  为了解退保率过高原因,记者咨询了业内专家,专家认为:首先,因为投保人在购买以投资功能为主的保险产品后,未取得销售人员前期描述的预期收益,因此做出退保举动。其次,部分银行在发放信贷时强制捆绑销售保险产品,而投保人并没有相关的保险需求,这就导致近两年相关保险退保率居高不下。再次,部分银保销售人员在出售保险产品时,并未将全面准确的保险产品信息告知投保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投保人事后发觉而要求退保。最后,由于部分机构尚未执行财政部《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关于“保险混合合同分拆”的规定,投资型产品中非保险风险对应的保费减少会被视为退保。

  作为一家老牌民营险企,合众人寿深耕寿险市场15年,但发展之路并不顺畅。随着行业的好转,合众人寿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在2020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中,合众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3.66亿元,同比增长186.86%,盈利4.26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65.35%。然而刚刚略有起色,又出现了产品退保率过高问题,发展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记者自合众人寿的官方网站发现,该公司近日人事方面有了重大调整,聘任刘立新为总经理并公布了新晋高管团队的成员名单。作为合众人寿自成立以来自己培养起来的总经理,能否带领合众人寿突破困局,尽快驶入发展“快车道”,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