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保险 >公司新闻

烟台人保财险:行业建设再规范 行稳致远再出发 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作为中组部直管国有保险骨干企业,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 “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部署,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牢固树立“四个规范”意识,始终坚持“报行合一”要求,严守风险底线、夯实内控基础、提高制度执行、确保合规经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复工复产企业纾难解困,全力助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

一、认真贯彻监管要求,全力抓好规范经营

  今年以来,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结合市银保监分局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全力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切实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积极推进财险领域改革工作、持续提升保险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等五项要求,以务实落实做实的态度推动思想上统一、行为上规范、经营上合规。

(一)统一思想,坚定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落实监管要求,核心是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同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努力做让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认可认同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始终坚持“合规是生命线、效益是生存线”,坚定不移走合规经营之路、走规模效益之路,坚定不移练内功优服务。

(二)强化考核,刚性执行。

  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认真落实王俊寿局长“四指”要求,以考核的“指挥棒”严格约束基层的“指挥员”,明确上级公司“要什么、干什么、干多少”,确保经营动作不变形、不跑偏;以方向的“指南针”开启经营预警的“指示灯”,建立本部职能部门“政委制”,指导基层“怎么办、怎么干”,及时纠偏预警,确保经营成果不反复、不动摇,坚定不移走合规经营之路、规模效益之路。

二、发挥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工作

  坚持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的各项要求,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主渠道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一)抓实“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

  对照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印发烟台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制定了落地工作实施方案,以“四项规范”为统领,以46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细化目标路径举措,明确各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定位,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先后开展合规宣导56次;在公司内网开辟开设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专栏,编制工作简报和警示专刊共计11期;开展合规知识测试,参与746人次,评分80分以上占比98.4%,形成“方案部署-宣导传达-执行纠偏-跟踪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强化 “岗岗有责、人人有责,履职免责、失职问责”的内控合规文化,确保“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

(二)严格执行“报行合一”。

  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认真落实付局长“严格执行‘报行合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车险综合费用率回到正常合理水平,要把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实现承保盈利”的工作要求,不搞“数字游戏”,不做“短期行为”,不讲“故事”,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把“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体现在具体经营数据上。

三、落实六保六稳,推动创新发展

  上半年,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支付各类赔款近9亿元,缴纳税金1.75亿元,承担社会风险18000亿元,连续6年获得烟台市政府颁发的“烟台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烟台发展标兵单位”。

(一)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作为“三核之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保险业发展。一是服务自贸区建设,设立科技保险部,在人力上支持、在资源上倾斜,主动对接自贸区企业保险需求,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二是服务国家战略落地,共提供首台套装备风险保障额度4.18亿元,新材料应用风险保障额度13.71亿元、首版次风险保障额度3.89亿元。三是服务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创新保险服务,开展投标保证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建设工程完工履约保证保险,承担风险保障3100万,以“保险”代替“保证金”,为企业减负、为农民工减忧。四是做好党委政府与老百姓的连心桥。充分发挥网络网点、产品开发和科技支撑优势,创新推出海阳模式、“天地空(“天”即卫星遥感,“空”即无人机,“地”即地面人工调查和移动信息采集)”理赔模式,乡镇车驾管服务站,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等等,真正把党的强民富民惠民政策送到老百姓的炕头上。仅5.17雹灾,莱州、莱阳大面积遭受雹灾,村民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涉及27个村,5600余户,公司赔付1131万元。五是做好政府企业联动的助推器。在安全生产方面,凸显防重于赔管理理念,扎实开展“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为全市1600余家企业提供约450亿元的风险保障。开发齐鲁安环云平台,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选派资深专家入346家企业进厂服务,累计提出整改方案1631条,查处隐患累计1631条,已完成整改1562条,建成并基本运行的双体系企业共计276家。在长期护理保险承办方面,为4400余名失能人员提供医疗和照护服务,为罹患大病的职工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为遭受灾害的市民提供保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7969万元。在民生保险承办方面,2019年共处理赔案620件,赔款金额合计2961万元。2019年积极启动灾害饮水保障救助,为42个村,提供了160余万元的饮水保障救助赔偿,解决百姓饮水困难问题。

(二)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保障。

一是积极抗疫捐险捐物。

  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在做好公司员工防疫保障、扩大公司招聘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保险保障职能,全力服务好复工复产工作。

二是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在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1月24日(除夕)率先为我市赴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捐赠保险保障;为我市15家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保险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全力抗击肺炎疫情。

三是积极助力企业“走出去”。

  针对抗疫推出了十大专项举措,帮助我市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创新保险产品,推出“法定传染病保险”、“一元守护公共卫生安全计划”为市交通局等一线防控人员提供保险保障,为地方政府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扩大保障范围,免费扩展传染病责任;免费延长保险期限,为797辆营业货车和参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延长保险期限;缓解企业压力,缓缴保险保费;支持线上投保,保障金融服务顺畅;深化隐患排查,化解复工复产环节风险;强化预防工作,扩大预防费用适用范围;升级服务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支付保险赔付资金;提供融资服务,缓解客户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通过线上零接触的方式,积极服务对接企业保险需求,保障金融服务顺畅。成功为我市上市企业制定方案,为其与海外重要客户签约合作和产品出口提供保障,该企业专门发来感谢信;积极沟通国外再保险公司,为外贸企业出口提供价值超过1600万美元的产品责任保险保障。

  下一步,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各项监管部署,进一步发挥责任央企的保险服务职能,提高保险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效率和水平,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使命,在履行责任中抓机遇,在服务大局中求发展,引领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