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保险 >公司新闻

中国人寿2020年赔付件数约1610万件,不到2秒就赔付1件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20年理赔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0年,中国人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有情感、有温度、有速度的保险服务,持续打造“国寿理赔-快捷温暖”的理赔服务品牌。公司不断探索服务创新,将人工智能融入保险理赔服务场景,推动一个又一个创新服务成果落地应用,以实际行动兑现保单承诺,切实提升理赔服务效率与客户理赔服务体验。
  赔付件数约1610万件,赔付金额超470亿元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赔付件数约1610万件,不到2秒钟就赔付1件,赔付金额超470亿元,平均每天为客户送去近1.3亿元赔款。从赔付件数看,医疗赔付占到了绝大部分,比例为93%。从赔付金额分布来看,医疗赔付占比最高,达到42%;身故赔付占比28%;重疾赔付占比27%;伤残赔付占比3%。件均赔付金额较上年同比增长12.3%。理赔获赔率约为99.6%。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人寿推出了“两个一”举措,即1小时内报案后联系客户,1日内收集资料处理完毕。全年,公司赔付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案件超1400件,赔付金额超5300万元,其中赠险赔付超1800万元。赔付一线抗疫人员理赔案件77件,赔付超2100万元。
  有速度、有温度,国寿理赔实力“数”说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小额理赔时效0.14天,同比提速30%,最快理赔案件秒速到账。公司持续推进商保直付,客户可享受到“入院即报案,出院即结算”的直付理赔服务。免报案、免申请、免资料、免临柜、免等待,全流程自动完成,快捷高效。该项服务已覆盖地市206个,覆盖医疗机构超2万,服务客户超530万人次,赔付金额36亿元。
  智能理赔,面向未来。中国人寿积极构建强大的智能理算引擎,实现全流程智能化作业,品茗之间保险金迅速到账。2020年,中国人寿全流程智能化处理案件超1130万件。
  移动理赔,指间掌控。寿险APP、微信理赔、销售人员e店理赔……2020年,中国人寿为超过1300万名客户带来跨越时空、跨越场景的移动服务。
  视频调查,温馨探访。中国人寿开辟客户服务新模式,实现与客户的远程视频互通。全年,公司视频探访客户超20万人次。
  中国人寿持续推进“重疾一日赔”,为申请重大疾病理赔的客户提供一日赔付的极致理赔服务体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为近14万人次客户提供了一束鲜花、一声问候、一日赔付的“重疾一日赔”服务,赔付金额超56亿元。
  快速响应重大突发事件,及时跟进保险服务,为相关客户提供快捷、温暖的理赔。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时刻待命,快速响应了包括福建泉州佳欣酒店坍塌事故、郴州火车脱轨侧翻事故、四川雅西高速客车侧翻事故、云南怒江泥石流事故、西昌森林火灾事故、浙江温岭油罐车爆炸事故、广西防城港自建民房火灾事故、南方洪涝灾害、湖南娄底物流中转站火灾事故、山西太原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山东烟台渔船翻扣事故等在内的87起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为相关客户及家属送去关爱。
  重疾件均赔付3.8万,保障存较大缺口
  一份重疾,十分守护,配好重疾险是漫漫人生的重要保障。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寿重疾理赔件数33万件,给付金额126亿元。重大疾病件均赔付金额3.8万元,与重大疾病治疗康复费用平均所需额度10-50万元相比,存在较大缺口。
  从中国人寿2020年理赔数据来看,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仍是目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其中恶性肿瘤最为严重,占比高达73%,其次是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占比分别为13%和5%。
  从各类重疾发病年龄段占比看,重大疾病的发病人群中,40至60周岁年龄段占比最高。从患恶性肿瘤的性别比例上看,女性患恶性肿瘤的风险大于男性,其比例为56:44。从五大恶性肿瘤分布看,男性患肺癌的风险最大,占比21%;其次是甲状腺癌和肠癌,占比均为12%。男性患肝癌和胃癌的比例分别为10%和8%。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最大,占比26%;其次是乳腺癌和肺癌,占比分别为20%和15%。女性患宫颈癌和肠癌的比例分别为6%和5%。
  报告也梳理了高频恶性肿瘤高发地区分布情况。其中,肺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上海、浙江、四川、辽宁、江苏;甲状腺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广西、新疆、云南、浙江、安徽;肠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天津、福建、辽宁、四川、海南;肝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海南、甘肃、陕西、青海、江西;胃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天津、青海、甘肃、宁夏、江苏;乳腺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宁夏、海南、天津、北京、河北;宫颈癌案件分布较多地区为海南、陕西、青海、山西、贵州。
  人生最怕意外,但意外时刻都在“上演”。除重大疾病外,报告还梳理了意外险出险最多的前五大因素,即摔伤、动物伤害、车祸、机械损伤和溺水。在发生意外方面,男性的比例大于女性,分别为62%和38%。
  2020年,中国人寿努力打造温暖、快捷理赔服务品牌,用专业赢得信赖,用暖心优赔驱散阴霾,让理赔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新的一年,中国人寿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用心守护人民群众和广大客户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谱写关于爱与责任的新篇章。
  (注:计算公式为本地区XX癌症的理赔件数/本地区所有癌症理赔件数*100%。文中数据仅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理赔服务数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