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保险 >公司新闻

山东国寿扶贫纪实|泥土印丹心 扶贫绽芳华 ——驻村第一书记张维忠扶贫侧记

2021

/ 03/16
来源:

大众网·张雪

作者:

手机查看

  “疫火连三月,斩魔一条心。决战攻坚时,不枉扶贫人。”
  翻开中国人寿寿险山东省分公司派驻茌平区韩屯镇第一书记张维忠的工作日志,这首小诗赫然映入眼帘。
  2017年2月至今,在中国人寿寿险山东省分公司党委推举下,张维忠分别担任临清市松林镇东石槽村和茌平县韩屯镇常庄村第一书记。四年来,他始终牢记助推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通过积极开展村党支部建设、推动扶贫项目落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优化了村居环境,提高了村民收入,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守初心使命,党建引领促发展
  政策是搞好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是凝聚正能量的催化剂。张维忠始终认为,第一书记就是一座桥,心当桥墩、情当桥梁、行动当桥板,应该做到立党为公,为党赢得民心;立村为本,激发全村内生动力;以德立己,带动引领干部群众。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两个村工作期间,张维忠经常与村内党员干部谈心交心,让他们了解自己在群众眼中的分量。积极组织“党员亮身份”活动,在每户党员家门上张贴“党员之家”门牌,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全体党员一起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找到家的感觉真好!”看着村里的党建活动开展得越来越丰富,东石槽村老党员张孟梅激动地说。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模范事迹

  推动扶贫资金落地,建设产业项目
  扶贫必扶志,更要扶智,实现精准脱贫,发展产业项目是关键。
  在东石槽村任职期间,张维忠多方筹集各类资金500余万元,推动产业发展、完善村内基础设施。跑市场摸底子,根据村里的劳动力情况,建设冬暖式大棚、购置扶贫车间,大棚每年收益12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1680元。扶贫车间除去折旧费用,收益率达到7.1%,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由“空壳村”到近15万元/年的转变,筑牢了防贫线。在常庄村任职期间,协调各类资金近300多万元,优化特色种植产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产生收益近12万余元。
  深入谈心交心,做贫困户的暖心人
  东石槽村最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586人,为帮助困难群众尽早实现脱贫,张维忠自行印制了便民服务卡,和村党员干部逐项入户核对,认真填写扶贫手册,详细了解每户的实际家底,把最该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讨论通过并进行公示,对14户特困户更是“另开小灶”,协助申办低保、申领残疾人补贴,冬天购买油面、棉衣棉被、取暖炉,加固改善住房,夏天购买干净清爽的衣服。

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相关情况

  71岁的五保老人吴世奎眼睛一级残疾,张维忠常去看望。起初,吴大爷还问“是谁来了”,后来听到脚步声便知是“张书记来了”。史秀兰老人更是每次见到张维忠都会说:“你们这么照顾我,共产党真好!”

开展第一书记帮包村健康扶贫活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促乡村振兴
  根据村民们的迫切需求,张维忠积极争取资金25万元,为东石槽村安装了防护栏和路灯,争取220万修路资金,硬化路面近16公里,建成了高标准的综合服务中心,扩建600平米健身广场,筹集近20万元种植绿化苗木,为搁置多年的机井通上了电,使300多亩庄稼得到了及时灌溉。

第一书记张维忠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进行植树绿化

  在常庄村,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工程,共栽植绿化苗木13000余株,硬化路边、场地2600余平方,修建休闲小广场两处共2300余平方,把整个村庄打造成了一个精致的“盆景”,成了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推动耗资巨大的村内电网改造和自来水工程顺利进行,使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充分体现。2018年10月,中国人寿寿险山东省分公司出资23.3万元,在东石槽村修建了“国寿大舞台”和党建道牌;2020年8月,中国人寿(集团)驻鲁成员单位联合捐赠30余万元修建了“国寿振兴路”,安装了“国寿明灯”,成为当地一道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精神文明树新风,战疫备耕挺在前
  张维忠积极组织开展“尊老敬老”、“美丽庭院”、“关爱查体”活动,开展“扶贫日送温暖”行动,为村里的老人们购买慰问品,将党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祝福送到他们身边,形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在抗击疫情中挺在最前、守到最后,既当“抗疫战士”又当“生产队长”,组织成立“抗疫小组”,购置防疫物品、带头捐款,同时“战疫”不忘“战贫”,抢抓春耕复工,确保农田和大棚生产不受影响。

驻村第一书记张维忠同志查看大棚蔬菜种植情况

  驻村扶贫四年来,张维忠勇担重任,全身心投入到第一线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原本身体健硕的他,4年中住了3次院,展现了一名国寿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担当作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张维忠先后被地方党委政府聘为终身荣誉第一书记、记三等功,受到了山东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荣获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2019年度“助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人寿寿险山东省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目前被评为“最美茌平人”候选人。张维忠的个人工作事迹先后被《大众日报》《山东脱贫攻坚简报》《聊城市扶贫开发工作》《聊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
  展望未来,张维忠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公司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履职尽责,积极展现国寿人参与脱贫攻坚的担当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