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突然通报市场操纵立案情况 18公司回应不一

2014-12-23 10:37:00来源: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作者:赖梓铭
分享到:

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证监会的通报可谓“突然袭击”,媒体人@曹山石提到,18家上市公司中有的是在看了新闻后才得知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的。

  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也少有地报道了证监会立案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随即,有好事者翻出了11月23日起新华社连续两天播发的《“庄股”魅影——中国股市操纵调查》;投行人士@Mr蒋静称“资本市场不应该有确定性的钱可以赚”,证监会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警示性整治可能进一步压低其估值;历来唱多蓝筹股的@不会游泳的徐胖子统计18只涉事股票在第四季度的平均跌幅,与沪指、沪深300指数对比,认为“不仅要看到起风,更要看清风从哪里来”,有媒体则在报道中将证监会的通报称为“敲山震虎”。

  证监会的通报可谓“突然袭击”,媒体人@曹山石提到,18家上市公司中有的是在看了新闻后才得知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的。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对18家公司就证监会通报的反应作了统计。截至12月22日上午,或因为此前并未收到来自证监会的通知,18家公司都尚未以公告形式有所披露,个别公司选择了其他渠道做出回应。

  山东如意是唯一一家通过媒体发声明做出回应的公司,在其声明中,山东如意表示,调查时证监会对涉案机构的查处,与公司无关。针对证监会通报提到的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发布选择性信息以操纵股价的新动向,山东如意表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公司高管“从来没有操纵过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行为,也未与任何机构签订市值管理协议,更没有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操纵股价”,对股价异动情况表示“非常愕然”。湖南发展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收到任何配合调查的通知。

  元力股份、兴民钢圈、新海股份、九鼎新材、湖南发展、百圆裤业选择了在互动易或e互动上回答投资者提问的方式来做出回应。这6家公司回答的口径基本是,证监会调查的是涉案机构和个人,属于二级市场行为,公司与此无关,公司截至目前也未收到来自证监会要求配合调查的通知。九鼎新材和山东如意一样,特别提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公司高管未有操纵股价行为、未与任何机构签订市值管理协议、未选择性发布信息。

  另外,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珠江啤酒、中兴商业、远东传动、山东威达、科泰电源都有被问及证监会通报一事,而公司方面目前尚未做出回应。

  截至发稿时止,已有新海股份、九鼎新材就此事发布澄清公告,澄清口径与在投资者平台上的回答一致。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梳理,截至证监会通报时,18家公司中有17家在今年中股价都有不同程度涨幅,其中百圆裤业以16个涨停板、191.17%的涨幅居首,其余公司的涨幅也多有两位数的涨幅,即使是股价并未上涨的中兴商业,在年内的股价振幅也达到63.63%。18家公司还存在着股本小、总市值小的特点,即使在今年中经历了较大涨幅,市值破百亿的也仅有珠江啤酒一家。

  12月22日,18家公司中,除了处于停牌状态的宝鼎重工等4家公司以及“仅”下跌8.4%的湖南发展,其余13家公司开盘后即跌停。当天创业板指还大跌4.94%,跌停个股将近300只,市场普遍认为与19日证监会的通报有关。一场大跌还激发起市场人士的段子创作热情:“证监会点了18个公司的名,结果市场自首了300多。有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对指数起了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因为他们停牌了。”

  值得注意的是,18家公司在今年内基本都曾因不同事项而被媒体重点关注。中科云网、远东传动、新海股份、山东如意、东江环保、百圆裤业因并购而受到媒体关注。中兴商业、宁波联合、九鼎新材、宝泰隆则是因为被举牌、定增事项而受关注。

  最引人注目的是兴民钢圈,其在9月17日公布一则采购合同,以人民币计算的合同总金额与以美元计算的合同总金额不一致,相差近万倍,次日开盘后即涨停,2分钟后暴跌,数日后公司公告显示,时任公司高管在18日涨停板上套现近千万。

  这并不是证监会第一次对市场操纵行为的突袭,往后也很可能采取同样的方式。本次证监会的通报中,大数据系统再次被提及,而在今年证监会对基金业老鼠仓的调查中,神秘的“大数据系统”同样发挥巨大作用。

  坊间有来自华尔街中文网专栏作家@傅峙峰WSJ的传闻:“会里现在查起来都不声不响的,情况却是靠大数据这个利器能够摸得一清二楚,包括整轮运作完毕钱分别进入几个银行账户落定,等钱落袋了那就捉贼捉赃。”

  而《新世纪》周刊也曾提及,“由于大数据系统的利用,稽查部门在老鼠仓案件中收集掌握的证据更加有效,有时为了不打草惊蛇,并未直接接触被调查对象和相关公司,证据确凿后随即移送到公安部门侦办。”

  据称,证监会的大数据系统包括了对互联网文本信息的分析技术,原理是大量搜集公开报道和网络论坛、聊天室有关股票价格的分析讨论,再加上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综合起来对股价波动做出预测。如果实际的股价波动超出预测范围,则可能存在内幕交易。这一技术对在公开渠道制造利好、引发普通投资者跟进的市场操纵手法的打击尤为有效。

    原标题:证监会突然通报市场操纵立案情况 18公司回应不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