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银星双方各自推选董事会 股东内斗何时休

2015-08-30 23:58:00来源:大众证券报作者:彭彬

  小股东感慨东方银星(600753)内斗何时休

  东鑫建材受让重庆银星的股份后,东方银星(600753)股权之争并未平息。争斗双方东鑫建材和豫商集团各自召开股东大会,完成了各自的董事会换届。虽然两个股东内斗“甚欢”,但是公司业绩却显得有些刺眼。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超百万,有股民在股吧留言感慨内斗何时休。

  董事会过期超两年

  记者注意到,东方银星第五届董事会已经过期两年多了。2010年6月30日,东方银星召开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出了第五届董事会人选。按照东方银星公司章程关于董事会的规定:“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董事任期从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计算,至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按照上述规定,东方银星第五届董事会本该于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换届,但公司始终未进行换届。

  2014年10月9日,豫商集团通过6次增持,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东方银星3814.26万股,占总股本29.8%,一跃成为东方银星的第一大股东。随后,东方银星提出自己的利益诉求,希望改选过期的董事会,遭到了原大股东重庆银星的强烈反对。期间还发生重庆银星举报豫商集团董事长配偶王沛短线交易了东方银星股票,使得豫商集团被重庆市公安局立案侦查以及重庆银星股权遭多家法院轮候冻结等事件。长久的内斗似乎使重庆银星心灰意冷。2015年8月5日,东方银星发布了《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披露了重庆银星将其持有的2678.5万股(占总股本20.93%)股票转让给东鑫建材的事项。8月11日,公司公告了该次股权转让过户手续办理完成。

  然而,重庆银星的退出并未使得内斗终结,东鑫建材取代了重庆银星的位置。此前,在今年7月,豫商集团再度筹划单独召开股东大会,并定下了8月27日召开日期。东方银星于8月11日公告称,公司拟于8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而其意图则与豫商集团一样,同为选举新的董事、监事,但在时间上抢先一日。8月26日,由东鑫建材主导的股东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的董事会。8月27日,由豫商集团召集的东方银星2015年临时股东大会如期召开,会议也完成了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换届选举。

  内斗已影响业绩

  股东内斗已经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发展。“报告期内,由于公司致力于引进新的投资者对公司进行转型改革,未开展建材贸易业务,致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9.73%;公司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等较上年同期变化不大;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发生亏损125.69万元。”东方银星在2015年半年报中表示。

  “两个股东打来打去的有什么意思,说的都很好听,为了所有股民利益,真的是这样吗?股民想看到的是股价上涨,业绩上涨,不是想看你们内斗,内斗到底何时能结束?”有股民在股吧留言表示。

  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记者昨日致电东方银星,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豫商集团选举出的董事人选,他们不予承认,因为他们召开的股东大会不符合相关章程。不过,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他们也很希望股东们能够和平相处,共同促进公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东鑫建材股份受让价为29.94元/股,总计受让价款达11.5亿元。昨日,东方银星报收22元/股,东鑫建材已经浮亏超过两三亿。此外,东鑫建材今年5月刚刚成立,主营钢材、日用百货销售,有投资者怀疑,东鑫建材是为收购东方银星股权而设立的壳公司,并怀疑其是否有能力把公司经营好。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股价每天都在变,受让价暂时亏损说明不了什么。目前,公司已经制定了经营计划,具体不方便透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