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整体持续低迷 酒钢宏兴计划转战核电领域

2015-08-30 23:5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于斐

  在行业整体持续低迷背景下,又一家钢铁上市公司迈出了转型步伐,与其他钢铁企业往轻资产领域转型不同,酒钢宏兴(600307,股吧)昨晚公告,拟牵手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子公司,加速进军核产业与核电业。

  公告表示,酒钢宏兴与中核龙瑞于近日签署了《合作协议》,就建设“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以及未来广泛合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双方未来合作的原则和基础,推进核技术产业园工程未来商业化运作和公司的转型发展。中核龙瑞将协助酒钢宏兴实施战略调整,进入核产业及核电行业,必要时双方可成立合资公司。

  同时,“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工程由中核龙瑞承接建设,酒钢宏兴将按工程需要及自身能力提供工程建设配套、设备制造及大宗原材料供应服务。根据工程建设对于不锈钢钢种的特殊材质需求,酒钢宏兴将与中核龙瑞联合开展合作研发工作,并作为优先原材料供应商。未来,根据项目需要,双方将进一步磋商由酒钢宏兴为工程提供相关电厂建设和电网运营的技术支持。此外,酒钢宏兴会积极协调酒钢集团,利用其拥有的“嘉峪关-策克”专用铁路,向工程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资料显示,中核龙瑞于2015年3月在甘肃省金塔县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核工业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隶属核燃料板块,公司承担着我国第一个核燃料循环产业示范项目及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的建设管理工作,是我国发展先进核能循环产业的重要力量。核技术产业园是落实国家重大能源规划,经甘肃省政府与中核工业集团商定、共同建设的高科技核技术产业园区。该项目已于2015年初获得国家批复,产业园占地9平方公里,分两个阶段实施,战略意义重大。

  记者注意到,在酒钢宏兴公告之前,8月24日,中核龙瑞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酒钢集团就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建设项目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有意思的是,酒钢宏兴还在公告里从“丝绸之路经济带”角度阐释了合作之必要性。据悉,早在2014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就制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将利用中亚丰富铀矿资源,加快发展核电、核燃料生产、后处理以及核技术应用等产业,努力把甘肃建成国内最大的铀储备、转化、浓缩及后处理基地”的实施目标。此次签约,标志着酒钢集团与中核集团下属企业再度携手合作,对于双方抢抓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打造商业新模式。

  酒钢宏兴公告还表示,“努力突破体制性障碍,在资本层面积极寻求合作。”此语让熟悉该公司的投资者浮想联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