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升温 三元盈利点转向

2015-08-31 00:03:00来源:华夏时报作者:金晓岩

  随着国内外多数乳粉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公布,多乳粉企业业绩均现下滑,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600429)却在上半年的比拼中成为了少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实现正增长的企业。

  根据8月27日三元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三元三大主业营收中,只有固态奶实现了正增长。此外,在该份业绩报表中,《华夏时报》记者还了解到,一直固守北京市场的三元也首次在外地市场增长速度超过了其大本营。

  上半年净利下滑七成

  在该份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记者看到,三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2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0.85%,净利润为4958万元,同比去年下降72.31%。

  对于在没有土地收储收益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来源,三元市场部经理何小唐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公司全力开拓市场,各项业务均有突破。“尤其是,婴幼儿奶粉业务在面临激烈竞争的前提下,销售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半年报中,三元从麦当劳获得的投资收益只有801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724万元,赚钱能力缩水一半。

  今年上半年,麦当劳美国官方表示,麦当劳今年全球关店数在700家。其中,今年将在美国和中国关闭表现不佳的220家门店。

  麦当劳CFO Kevin Ozan表示,在中国市场关闭门店,是因为在中国市场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已经持续多年。同时,麦当劳中国方面称,近年,中国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是无可置疑的。中国市场原材料成本上涨、租金成本上涨等,都是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面对的实际因素。

  麦当劳不再是三元能完全依赖的摇钱树,三元急需寻找到下一个盈利增长点。“公司在产品结构方面做了一定调整,高毛利产品增加、低端低毛利产品减少、扩大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及送户业务的发展。”何小唐说。

  外地发展超过北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发力奶粉业务之外,此次三元发布的半年报中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数据显示,三元来自北京以外的市场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了根植60年的大本营北京市场。

  资料显示,来自北京市场的营收为10.4亿元,同比下降7.96%,而来自北京以外的市场营收则为11.2亿元,同比增长4.29%。根据可查的三元2014年年报显示,北京市场和北京以外的市场分别实现了20.55%和14.43%的增长,三元的大本营北京市场压力显而易见,已经被外地市场强劲的增长速度赶超。

  而并购则成为了三元开辟外地市场的一个捷径。“外地市场营收比北京市场多,主要是来源于奶粉业务和太子奶的贡献。因为三元奶粉的销售主要在山东、河南与河北一带,占整个销售的90%,北京市场很少。”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自从光明、伊利进京拓展以来,三元就没有停止过寻求华东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开辟市场的机会。最为直接的效果多为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2002年收购上海第二大乳制品企业——上海全佳乳制品有限公司;又在2011年携手华联收购湖南企业太子奶。

  固态奶成为一枝独秀

  事实证明,目前,除了三元以外,国内外多数乳粉上市公司企业上半年业绩公布已经基本完毕,结果显示,大多乳粉企业业绩均现下滑,其中奶粉最大企业贝因美(002570,股吧)成为首个报亏上市乳企,而令人惊讶的是,三元却在2015年上半年的比拼中成为了少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实现正增长的企业。

  虽然三元中报没有披露奶粉销售的具体数字,但是在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并包含奶酪业务在内的固态乳业务中,其营业收入是5.7亿元,毛利率为28.66%。相比去年同期,其固态奶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26%,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三元另外两大主业液态奶和乳饮料则显得逊色不少,相比去年同期营收下滑3.76%和11.28%。

  不过,仍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蒙牛和伊利的酸奶与鲜牛奶业务的品类等发展层面已经超过三元,三元如何在奶粉业务方面突围,将成为重中之重。

  近日,美赞臣、多美滋、圣元和合生元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奶粉企业均发布了不甚理想的半年报。不得不承认的是,大量的促销打折广告出现在各大奶粉品牌的官网上已有一段时间,以至于近日多家奶粉公司披露财报时,都不约而同地“吐槽”中国奶粉的价格战问题,曾经高增长、高毛利的奶粉业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据悉,目前国产品牌降价幅度较大,最高降幅超过50%,进口品牌全线降价,惠氏、雅培、达能、美赞臣均加入促销降价行列,主打品牌降价超30%。

  宋亮认为,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已经提前进入“红海”阶段,未来将面临产能过剩及价格下行带来的市场风险,价格战已经全面打响。未来奶粉的主流价格区间应该降至150-180元之间,厂商的毛利率在20%左右比较合理。

  纵观以上,虽然三元奶粉在近期的奶粉市场比拼中崭露头角,但在业内看来仍然存在一些国企的制约性问题。“即便三元是一个老品牌,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内部机制还不够完善。”宋亮说,“就看以后三元能不能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灵活应对市场,而在这其中,三元奶粉业务将是其改革的试验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