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股份实控人失联前调整人事 多家券商影响

2016-03-02 09:27: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安丽芬

  根据锦龙股份日前公告,“公司已与杨志茂本人取得联系”。这一事件对锦龙股份,以及杨志茂旗下其它资产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其失联前不久,其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发生控股股权转让,其控制的中山证券集体换帅……

  2月29日,锦龙股份(000712.SZ)跌停,成为A股当日几百只跌停股中的一员,收于18元/股,创下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新低。

  因为拟披露重大事项,锦龙股份1月18日开市停牌。2月22日,其发布公告披露所谓的重大事项其实是“公司已与杨志茂本人取得联系”。

  杨志茂是锦龙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前段时间曾一度失联。锦龙股份虽然没有直接公告称其“失联”,但是其停复牌时间也意味着杨本人已失联超过一个月。

  目前,杨志茂仍控制锦龙股份。不过,在其失联前不久,其曾将另一家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的控股权转让。另外,其控制的中山证券也集体换帅。这也意味着,杨志茂在失联前进行了频频资本运作和人事变动。

  失联前密集动作

  作为曾经控制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东莞首富,杨志茂一贯低调。直到他控制的锦龙股份取得中山证券控股权、东莞证券40%股份的时候,才为市场所熟知。

  控制中山证券后,杨志茂通过引进徐鹏等新团队将中山证券打造成了互联网券商,与腾讯、百度等网络巨头合作,开展了“零佣通”、“小融通”等一系列互联网创新业务,成为券商界互联网转型的急先锋。

  但是,去年11月中山证券的新任命意味着徐鹏等团队集体离职,有熟知内情的华南某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除了一些业务问题,当初他们入职中山证券时曾被承诺的股权激励等激励措施没有兑现才是关键。”不过,中山证券彼时对此说法没有回应。

  遭遇管理层团队离职的不仅仅是中山证券,锦龙股份公告显示,其证券事务代表和职工代表监事也于去年11月份陆续辞职,离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

  同在去年11月,杨志茂与深圳前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将其持有的3240万股博信股份转让给后者,占总股本的14.09%,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石志敏。值得关注的是,每股转让价格18元较公司停牌前股价15.48元溢价16%,转让价款合计5.832亿元。其配偶朱凤廉持有306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3%,仍位居第二大股东。

  从时间上看,上述两件主要的公司大事均是在杨志茂被爆失联之前发生的。对于其失联的原因,有媒体报道称,其失联与广东省副省长、东莞市原市委书记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案有关。另据腾讯财经2月22日报道,“除了"富德系"掌门人张峻,锦龙股份董事长杨志茂亦因刘志庚案,已被卷入,并协助调查。”

  “杨志茂是东莞土生土长起来的企业家,上述事件也不奇怪。不过现在已经协助调查回来了,关于他的具体情况还不知情。”接近锦龙股份管理层的一位资本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或未完全消除影响

  虽然杨志茂已取得联系,但是其仍未继续正常履职在锦龙股份的职务。

  锦龙股份称,“杨志茂已对公司相关事项作出了安排,并签署了相关授权文件,授权董事、总经理刘伟文暂时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

  “公司董事长由刘总暂代,可能杨总还没有完全消除影响,因此不能正常任职。”上述资本人士表示。

  锦龙股份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杨总个人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公司一切正常。”

  在复牌公告中,锦龙股份表示,“公司其余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在岗正常履职;公司拥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的运营管理体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稳定,运作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正在排队IPO。其招股书表明,杨志茂控制的锦龙股份、新世纪(002280,股吧)科教合计持有东莞证券6.69亿股,持股比例合计为44.6%。其中,持股40%的锦龙股份为东莞证券单一大股东。2月25日,证监会最新审核进展显示,东莞证券IPO申请已获受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