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被否又涉足“泛娱乐” 升华拜克遭问询

2016-03-02 09:2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邵好

  化工企业升华拜克(600226)热衷于“跨界”热门题材,未来将以“泛娱乐”战略作为发展重点,但对是否具备开展“泛娱乐”相关业务的能力和客观条件等事项存有“避重就轻”的嫌疑。为此,上交所就其开展“泛娱乐”业务所具备的条件和相关风险发出问询函。

  热衷于“跨界”热门题材的升华拜克遭受上交所问询。

  前度重组遭否不久,升华拜克便火速表态公司将继续推进收购炎龙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仅如此,公司还强调,未来将以“泛娱乐”战略作为发展重点,调整组织架构、出资设立子公司开展IP价值评估及运营服务等。从农药到网游再到“泛娱乐”,升华拜克似乎对“跨界”热门行业“情有独钟”。这其中固然有公司主营不振的因素,但也难掩其市值管理的意图。今日,上交所就升华拜克开展“泛娱乐”业务所具备的条件和相关风险发出问询函。

  从问询函的内容看,升华拜克公告存在披露过于宏观和片面,对拟投资行业情况及公司自身实力和条件披露不到位,相关风险揭示不充分等问题。

  例如,升华拜克作为以生产生化农兽药、锆系列产品和精细化工中间体的化工企业,对是否具备开展“泛娱乐”相关业务的能力和客观条件等事项存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政策、监管要求、准入条件、竞争态势和市场环境等对公司“泛娱乐”战略涉及的具体业务进行可行性分析并提示相关风险。

  在此基础上,上交所还要求升华拜克从人员配置、技术储备、资金实力和管理经验等方面进一步分析其自身实力是否符合拟开展的业务要求。

  此外,就升华拜克设立子公司开展IP价值评估和运营服务等业务的事项,问询函要求公司具体分析是否“力所能及”,并进一步说明开展相关业务对公司本年度、未来3年及长期业绩产生的具体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升华拜克在公告中多次提到,炎龙科技作为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研发商和代理发行商,具备IP甄别和运营能力,及丰富的IP代理经验;公司拟收购炎龙科技事项是公司建立“泛娱乐”经营平台的重要一步。

  然而,已被证监会否过一次的重组,是否能顺利过会的不确定性犹在,公司却对这一风险只字不提。

  回顾此前方案,升华拜克拟以16亿元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沈培今发行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约15亿元,转向网络游戏业务。

  然而,该方案在1月27日上会时却遭到并购重组审核委的否决。审核意见显示,该重组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违反2015年6月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时信息披露的内容,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

  资料显示,沈培今是在2015年6月因升华集团减持股份被动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其表示在接下来12个月内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暂无对上市公司资产及业务的整合计划。而时间仅仅过去了半年,其就启动重组事项,明显违反此前承诺。

  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重组与“泛娱乐”战略的关系,是否以重组的顺利实施为该战略推行的前提条件,并进一步明确重组失败对“泛娱乐”战略的影响,提示相关风险。

  对于问询函的关注要点,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上交所对上市公司涉足热门题材,涉嫌炒作股价的情况,加大了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着重要求热点“概念”股公司披露相关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利于市场正本清源,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为客观和全面的信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