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泽钴镍麻烦不断 董事长王涛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03-16 15:41: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邵好

  华泽钴镍今日公告称,王涛于3月14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王涛进行立案调查。华泽钴镍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督促王涛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王涛与王辉、王应虎共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且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15年9月末,王涛直接持有公司股份8419.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并从2013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5年11月24日,华泽钴镍宣布,公司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彼时,尽管公司并未披露具体情况,但市场普遍认为,其所遭立案调查之事或许与前期四川证监局现场检查及后续收到的多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有关。

  回查此前公告,早在2015年10月15日,华泽钴镍就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四川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就包括《关于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519号决定)。该决定显示,控股股东王辉、王涛将所持的绝大多数股权用于质押贷款,导致因业绩补偿而本应被锁定的股份无法使用,一旦这些股份遭遇强平等情况,会导致承诺难以履行,增加其他投资者的风险。

  这一事项也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2015年12月12日,交易所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并敦促王辉、王涛解除相关股份质押并履行承诺。

  然而,遭到监管层关注的王辉、王涛二人并未按期履行相关股权解除质押承诺,四川证监局遂于2016年1月8日向公司发函,要求二人到四川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对于上述事项是否得以解决,华泽钴镍并未在此后公告中予以披露。

  颇有意思的是,尽管受到监管层的层层关注,但华泽钴镍在资本运作上并未有丝毫的停步,公司3月1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就在停牌之前,华泽钴镍股价却出现异动,但彼时公司仅表示“没啥事”。对此,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华泽钴镍说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以及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