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消防豪娶沃特玛背后:行业陷价格战泥潭

2016-03-22 16:52: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王志福

  对于坚瑞消防(300116)而言,通过收购深圳沃特玛,公司将进入动力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销售、运营、维护等新领域,这将为坚瑞消防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价52亿元“豪娶”深圳沃特玛,也凸显了公司战略转型的迫切。

  消防行业深陷价格战

  事实上,当前消防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慧聪网消防专家王彩英2013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共有4000多家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但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前30强市占率均低于1%,多数企业毛利率均低于15%。我国尚未出现能够提供门类齐全的消防产品的厂商。”相比之下,美国三大消防巨头市占率超过30%。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消防行业规模较大,消防企业数量众多,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集中度严重偏低。消防行业之所以大打价格战,主要是由于:消防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大致相同,或者只体现出不明显的差异。大多数消防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生产工艺以组装为主,产品低端且同质化严重;企业产能基本过剩,只能诉诸于削价竞销。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防行业大部分小公司在做低档产品,打价格战是常有的现象,有国外公司正在考虑并购国内的消防企业,总体上行业在进行整合调整。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就目前来看,我国消防行业企业分化严重,主导品牌优势并不明显,消防市场上众多产品呈现同质化、山寨化,且售后服务不能达到一定的需求。相较国外消防行业,国内消防产品缺乏品质保证及工艺上的创新,行业前景并不明朗。

  被迫转向“双主业”

  坚瑞消防最新的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期内营业收入为5.81亿元,同比增长65.59%;归属净利润为3536.7万元,同比增长313.54%。不过,业绩暴涨并非因主业向好,而是缘于公司去年下半年不断出卖子公司股权。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86.03万元。

  财报显示,2015年,坚瑞消防旗下的多个消防产品均出现营收和毛利率下滑情况。报告期内,公司气溶胶灭火产品的收入为2165.51万元,同比下滑36.35%,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86个百分点。除了气溶胶灭火装置外,七氟丙烷灭火装置、火灾报警控制系统等两款产品也出现了营收和毛利率下滑的情况。

  “去年增长是因为公司完成了并购重组,报表合并后才呈现一定的快速增长,同时还卖出一些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当前消防行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未来几年也是越来越白热化。”坚瑞消防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

  除了为应对消防行业的竞争激烈外,坚瑞消防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重组,在现有消防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消防工程业务的基础上,增加锂离子动力电池(组)业务,构建“消防安全+新能源”的双主业布局。

  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基于对动力电池未来的乐观预期,2015年仅在动力电池环节的投资金额就已超过900亿元。

  萧函表示,目前,许多上市公司都在布局新能源领域,这种投资热潮可以看出新能源行业未来明朗的发展前景。

  坚瑞消防称,当前消防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其自主研发的S型气溶胶具有体积小、可常温存储并且不会对电气元件产生二次伤害的特点。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借助深圳沃特玛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经验、技术和销售渠道,开发适用于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消防安全产品,进一步开拓新能源消防市场,提升上市公司原有消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