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资源去年亏2.7亿 卖了831辆新能源汽车

2016-05-03 11:59:00来源:金融投资报作者:舒娅疆

  由于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同时上市公司对坏账、无形资产及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且以项目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收购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资产等因素而产生了较大的财务费用,导致西部资源(600139)2015年各项利润指标大幅降低。

  4月30日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1-12月,西部资源实现营业收入14.68亿元,同比增长2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1782.3%。

  为降低单一主业对经济周期的依赖,西部资源近年来致力于构建多元化经营平台,目前主要业务涉及矿产资源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以及文化体育赛事板块,并通过新设、并购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模式介入各产业板块。具体看,公司拥有铜、铅、锌、黄金、银等多矿种有色金属采选产业,有矿产资源板块子公司4家;且已基本搭建完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制造以及销售融资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拥有新能源汽车板块子公司7家;而在2015年,西部资源还新增了影视文化体育产业,不过目前该项业务尚处于培育阶段,拥有影视文化体育板块子公司3家。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西部资源目前主营业务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相关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营业收入中的较大部分。具体来看,汽车制造业实现的营业收入8.62亿元,毛利率14.54%,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制造业贡献营业收入约1.6亿元,毛利率24.13%。据介绍,鉴于市场竞争加大,2015年其旗下恒通客车累计完成客车生产1935辆,销售2046辆,同比有所下滑;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推动快速发展,公司2015年度新增纯电动客车系列,实现产销量均为831辆,其中纯电动客车为439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为392辆,同比大幅增长。锂电池及相关产业方面,西部资源旗下的宇量电池公司2015年完成模组生产25.04万个,销售23.85万个;电池组生产765组,销售762组,同时正式展开改扩建工程,预计2016年上半年完工并实现量产。

  从未来发展战略来看,西部资源认为有色金属行业未来仍有一定发展前景,对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链市场发展潜力有信心,同时通过新增影视文化体育产业对现有新能源及有色金属产业做出有益补充。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收入22.20亿元,营业成本14.90亿元,三项费用合计4.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00万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最新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西部资源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减少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50.08万元,同比减少108.01%,季度环比增长83.7%。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