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股价已跌六成 大股东高管“维稳”无行动

2016-05-10 14:43:00来源:大众证券报作者:张曌

  自去年6月以来,方正科技(600601)股价跌幅已经超过六成。早在去年,公司曾在维稳公告中提到大股东、高管会适时择机增持公司股票,同时也提及会积极推出股权激励等措施,但时间已经过了十个月,公司的维稳却无任何行动。

  大股东、高管维稳无行动

  2015年7月10日,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措施,并要求公司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介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维护股价稳定、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

  在证监会公布上述方案的次日,即2015年7月11日,方正科技发布了数项维护措施,据公告披露,控股股东方正信产通知方正科技,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秩序,方正信产承诺自该通知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并考虑适时择机增持公司股票。

  此外,大股东还提出将择机增持。方正科技方面也不甘落后,称支持鼓励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除外)、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公司的股票等方式稳定公司股价。

  但时间过去已有十个月,大股东与高管提及的择机增持、大跌时增持均无实质性行动。

  股权激励中途折戟

  值得关注的是,在维稳公告披露时,方正科技宣称将推进论证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为此,在去年7月9日,方正科技甚至已经发布了《关于筹划股权激励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公司适时将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为此,公司将股票进行了停牌。

  然而不久后,公司宣布此事项终止,据公司解释,其邀请中介机构出具了股权激励初步方案,公司对初步方案进行讨论后,认为股权激励方案涉及人员及沟通环节较多,需要很长时间的沟通及论证,目前无法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在增持与股权激励无行动的情况下,方正科技二级市场上股价持续下跌,截至目前,股价跌幅达到64.93%。

  与股价同样下行的还有方正科技的业绩。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减少57.97%;营业收入为65.16亿元,同比减少5.05%;基本每股收益为0.0501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直接沦为亏损,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净亏损5506万元。

  公司:没有增持、激励计划

  需要提及的是,2015年11月,方正科技曾收到立案调查通知。据了解,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方正科技立案调查。

  对此,方正科技也表示,在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值得疑问的是,大股东、高管一直没有增持,是否受到立案的影响?

  带着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了解情况。

  “这个没有关联的。立案调查没有出结果,什么时间能出结果是证监会决定的。”方正科技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另外,就大股东、高管增持一事,上述工作人员直言:“高管目前应该没有明确的(增持)计划,大股东那边我们也不清楚。”而就维稳中提及的股权激励事项,该人士也表示,没有明确计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