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独家回应诉讼:爱康国宾老板操纵股市

2016-05-25 23:30: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上演着戏剧性的一幕:自去年8月我国体检第一股爱康国宾在纳斯达克提出私有化退市以来,随着国内借壳“江苏三友(002044)”登陆资本市场的另一只体检机构美年健康买方团的加入,私有化路径正变得扑朔迷离。

  这大概也是资本市场最有趣的地方。

  5月23日,停牌逾八个月之久的美年健康复牌,而就在复牌当日,爱康国宾再次举办发布会,向媒体公布已再度起诉美年大健康侵犯软件知识产权,这已经是私有化以来张黎刚所代表的买方团第三次相约美年健康“法庭见”。

  口水战升级

  在长期停牌“补跌”以及该事件的双重影响下,截至5月24日收盘,美年健康下跌7.65%,当天股价持续走低。

  对此,5月24日晚间,美年健康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

  “目前从竞购的形势看对张黎刚买方团不利,所以他们才尝试以小动作转移焦点,影响舆论,拖延时间。”美年健康董秘陈毅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两次诉讼目前均未能有任何结果,“一般来说,这种诉讼的跨时都很长,而他们每次都是一立案就开发布会,因为他们等不及这个结果出来,先做了再说”。

  在此前一天,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发布会期间表示,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竞争,才有提高服务品质和价值的机会。暗示已经整合了慈铭体检的美年健康若此次收购成功,将有可能形成行业垄断。

  “体检行业是良心行业,没有良心的公司最后一定不行,医疗行业应该让恶意、掠夺性的资本滚开!”5月23日傍晚,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表示。

  而美年健康则在其后的声明中称,其参与的买方团收购爱康国宾的正常程序都在有序稳步中推进,“完成行业整合的决心坚定不移”。  此前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记者专访时亦表示,目前体检行业利润微薄,恶性竞争严重,“只有进行行业整合才可能提高行业的利润率”。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爱康的三次“法庭见”之前,美年健康一直表现出了强势的资本竞购态度,三度提价:2015年8月31日,爱康国宾收到董事长张黎刚联合私募基金“方源资本”提出的私有化要约;11月29日,美年大健康壳公司江苏三友联合平安、红杉、太平等资本方组成外部买方团向爱康发出一份“无约束力”的私有化要约,提出高于张黎刚23.6%的收购价格。一个月后,2015年12月初,爱康国宾公布“毒丸”计划,12月15日,美年宣布再次提价,将收购要约价格提升至23.5美元/ADS。2016年1月5日,爱康国宾刚宣布此前由公司董事长张黎刚牵头组成的私有化财团加入了新成员,包括阿里巴巴、中国人寿等6家机构,但并未公布新的要约收购价格。第二天,美年再度发出收购要约,将收购价格提升至25美元/ADS。

  而另一边,今年以来的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爱康亦频繁上演“法庭见”:此前2月24日、3月10日爱康国宾分别就“侵犯商业秘密”以及“反垄断诉讼”前后两次将美年告上法庭,而这次的发布时间更为敏感,挑在了美年健康复牌的首日。

  “法院受理的日期是5月13日,但是张黎刚选择在美年复牌当日公布,这是在误导舆论,欺骗股民,营造美年有麻烦的假象,涉嫌操纵股市,严重损害股民利益。”在昨晚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陈毅龙说,“我想不出特别委员会不选我们的理由,当然我们不能代替裁判,我们认为特委会会公平地做出选择。”

  两败俱伤?

  相比较彼时“暴风科技(300431)”以中概股身份回归A股资本市场连续涨停的神话,爱康国宾此次回归尽管花落谁家尚未定,但看似已经两败俱伤。

  于爱康而言,由于“争夺战”耗时费力,爱康国宾以中概股身份回归A股已错过此前的最佳时期,遭遇政策阻碍。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注意到相关舆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近三年已有在国外上市的5家红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在A股上市,市场上对此提出质疑,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而于美年而言,尽管并购爱康后的可能路径是装入已有的上市公司资本,不会受到政策变动的波及,但作为上市公司三次被竞争对手起诉,涉及“反垄断”、“知识产权”以及“侵犯商业秘密”,上市公司品牌严重受损,股价下跌,资本实力或受影响。而买方团的品牌形象很有可能会影响此次竞购的最终结果。

  “爱康国宾的投资人是冲着私有化之后回归A股获得的差价来投资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年健康的上市公司资本优势让他们可以付更高的价格去吸收合并爱康,而这个价格是爱康私有化的收购团无法承担的,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就没钱可赚了。毕竟私有化有时间成本,并且能否顺利回归A股上市也存在不确定性。”

  在他看来,如果能通过有效途径影响美年的股价和估值,进而影响美年买方团的收购实力,就成为了张黎刚今年以来多次诉讼的主要原因。

  “甚至不能排除爱康国宾在二级市场举牌美年健康的可能,比如效仿当年的宝能对万科,在二级市场对美年健康不停举牌。”该人士透露。根据美年健康最新公布的2015年财报,目前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通过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6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06%。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