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爱奇艺拟借壳上市 计划书居然是捏造

2016-05-25 23:32:00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

  5月24日晚间,针对媒体曝光的一份“爱奇艺管理层收购项目计划书”,爱奇艺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否认声明称,该计划书内容是某些机构为以爱奇艺为名义售卖金融产品捏造的不实信息,爱奇艺会通过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5月24日傍晚,新浪科技曝光了一份基金提供的计划书。计划书表示,爱奇艺拟通过管理层收购进行私有化,并拆除原本的VIE结构,于2017年借壳上市。该项目中,以李彦宏和龚宇为首的管理层将成立一个15亿元的专项基金,存续期4年,可延长1年,专门用于爱奇艺MBO项目。

  根据项目计划书,爱奇艺将进行私有化后,拆除原本的VIE结构,最后实现境内上市。原本的VIE(可变现利益实体)股权将被转让至境内SPV(特殊目的机构/公司),同时解除WFOE(外商投资/独自企业)对境内拟上市主体的控制关系,而买方财团将通过跨境支付的方式,购买开曼海外主体所拥有的WFOE的股权。李彦宏、龚宇管理层、本次投资者以及其他老股东将以人民币出资,组成本次的买方财团主体。

  项目计划书显示,在2016年中旬,买方财团将平行收购VIE和WFOE公司。而买方财团将对SPV、VIE、WFOE等主体进行增资、委托贷款等内部调整,以确保公司对接资本市场很重的财务稳健。其中,投资人合伙出资154.2亿,其中包含提供龚宇及其管理层的借款9.7亿元。

  项目计划书还提到,到2020年底前,投资人通过A股退出累计实现3.3x,内部收益率达27%,而此时上市公司的市值将达1100亿元。

  对此,爱奇艺表示,“我公司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以爱奇艺名义进行融资,也未向任何机构提供过与此相关的信息,目前在外流传的项目计划书、融资文件等均纯属捏造。我们在此提醒广大公众,勿轻信此类投资推介信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爱奇艺还表示,公司要求,前述侵权机构和个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推介材料,澄清事实情况,纠正负面影响。爱奇艺公司保留采取法律行为、追究民刑事责任的权利。

  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这份关于爱奇艺的文件缺失破绽很多。因为爱奇艺不可能在2017年在A股借壳上市。因为按关于借壳与IPO等同的审核标准,在没有实现连续3年盈利的基础上,爱奇艺也无法实现借壳上市。目前视频网站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