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在华业绩增长乏力 中国区5位高层集体调整

2016-06-22 08:59:00来源:北京商网作者:

  近日美国福特汽车的一波大范围人事变动引发人们格外关注:涉及中国、印度、全球战略部门及财务部门,共有6名福特汽车高管的职务发生了变动,与中国地区相关的高管占5名。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表示,通过这次人事大调整,一方面再次提升了中国业务运营部门的级别,另外一方面也正式宣布福特将加速推进公司业务模式向兼顾汽车与移动出行公司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福特在中国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根据福特2012年提出的“1515计划”,至2015年底,福特在华销量由2012年的62.66万辆猛增至去年的111.51万辆,销量几近翻倍。

  在业界看来,福特中国此次调整与“2020计划”有莫大(博客,微博)关联。根据福特“创新2020战略”规划,未来五年,福特将在华陆续引入20款新车型。除了对现有车型进行更新换代之外,还会引入新车型进入新的细分市场,包括新能源市场。而下一个五年将如何推进“2020”战略业务进展,以及在更长远的将来福特如何顺利完成向移动出行公司的战略转变,这些重任都落在了这些全新管理层身上。

  据了解,此次中国地区五大高管的调整中,StuartRowley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战略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罗礼祥出任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福特汽车在中国的业务运营部门将直接汇报给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萧达伟。在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长安福特总经理马瑞麟将于今年10月退休,此前曾负责过中国业务的现任福特汽车印度公司总裁兼总经理何骏杰再次回归,其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同时接替马瑞麟;柳青则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副董事长。

  伴随着福特中国区地位的急速提升,福特在中国市场依然压力重重。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中国车企中销量三强依然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销量分别达到15.03万辆、14.94万辆和14.11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20%、3.7%和15%。而被业内认为主流合资车企的长安福特,销量却在不断下滑。今年4月长安福特销量突遭滑铁卢,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至6.09万辆,同比下滑16.34%。5月销量更是跌至51117 辆,同比去年5月下滑17.3%。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363378 辆,同比只保持2.7%的小幅增长。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福特饱受品质问题的影响,其中“断轴”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以及金牛座的营销失利,为福特在华的市场前景蒙上了阴影。

  市场影响的直接反映则是经销商压力倍增。今年4月,湖南省的24家长安福特经销商联合发函给厂家,一致要求暂时停止从长安福特提车。后经双方协商,经销商已于4月底开始恢复提车,但博弈之后,长安福特经销商5月的提车指标下降了30%。

  马克·菲尔兹表示,“随着我们在中国业务增长计划的不断推进,中国市场在福特汽车公司全球营业收入和盈利贡献方面所占据的比重不断增加。通过提升中国业务运营部门的级别,也正体现出了中国对于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发展计划中的重要性”。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尽管福特提出了向数字移动出行转型的目标,但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则是挖掘品牌新的增长动力,如今长安福特正在挑战年销量百万辆的目标,而江铃福特正在从商用车转向商乘并举,未来五年的目标无疑给全新的管理层提出了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