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保壳使浑身解数 卖房保壳最简单

2016-10-17 11:13:00来源: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作者:黄帆

  楼市火爆,前有上海市民为买房离婚,后有杭州限购前夜销售带着pos机连夜赶往上海签单。资本市场自然也会凑起热闹。9月20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将会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的两套房产。媒体评价表示,如果这两处房产能够成功出售,那么*ST宁通全年扭亏的几率将极可能大大增加。

  公告显示,拟转让房产的账面价值及评估价值上,原值总计214.71万元,截至2016年7月底,已计提折旧84.97万元,账面净值总计129.74万元。经过中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7月31日,即*ST宁通B拟处置的两套房产账面价值为129.74万元,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增值率1651.68%。

  “卖房保壳”公告一出,自然吸睛。亦有媒体将出售房产来拯救陷于上市公司退市危机上的举动赐名为“上帝之手”。

  回溯媒体报道可以发现,*ST宁通B被塑造成“落魄贵族”形象,由于家道中落的缘故不得不变卖家产。*ST宁通B属于央企普天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前身是邮电部南京通信设备厂,从事数据通信、有线通信、无线通信产品、多媒体计算机及数字电视等高科技产品,有分析表示,公司出身高贵,但和行业内其他公司相比,市值却吊车尾。因此亦有评论发散思维称*ST宁通B此次房产出售,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公司而言,卖房的行为不仅在于改善窘迫的现金流,同时对于保住上市公司的席位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有评论喊着“套路深”,但房产变卖行为或许是公司的救命稻草。

  上市公司为保壳,早已使出浑身解数,变卖家产也不算是稀奇事了,但是*ST宁通B为何能引起市场的舆论关注呢?大概还跟近年的房价涨幅有关,而且还是北京的房价,那就更是不得了。倘若房产能成功出售,按2200万的价值估算,不仅能实现公司上半年业绩转亏为盈,而且比942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还高。因此也有声音表示“厉害了我的哥,别的上市公司在市场内浮浮沉沉苦苦挣扎,这里找标的那里磋磨着资源整合,但是利润还不及你卖两间房子”。

  无独有偶,虽然套路深,但A股市场上依旧有很多其他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以求保业绩保平安。9月29日晚间,*ST人乐(002336)公告,全资子公司长沙人人乐9月28日与深圳浩明签署了《房产买卖合同》,将长沙人人乐持有的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出售给深圳浩明,交易总价款为4.36亿元。该物业为长沙人人乐2011年以1.38亿元购得,增值率高达2.16倍。*ST人乐2016年上半年营收53亿元,净利1633万元。

  再比如*ST新梅,其控股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新梅大厦部分办公用房出售给公司关联方上海鑫兆房产发展有限公司;绿庭投资亦将其子公司所持有的房产出让。特别是今年的重组新规的出台和实施,导致很多ST公司想要保壳而面临的关卡更多了。而相较于并购重组、依靠政府补贴、大股东易主等保壳老套路,出售房产以达到公司盈利目标甚至是保壳战中最简单也最容易实现的招数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出售房产不仅仅可以作为上市公司保壳增收的快速手段,还会影响到其投资估值。

  不过,资产亏损或者保壳跟出售房产并没有直接的必然关联关系,有些公司就算没有亏损,觉得该出售房产亦自然会出售房产。近期楼市房价大幅度上涨才是为保壳的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的重要因素。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很多上市公司价值不如两套学区房,企业经营困难。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被高估的状态,不过一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暴涨的行情将持续半年左右的情况,这次房价上升就是一次货币现象,是全球制造业下行、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资金寻找安全垫的过程。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最终形成了目前这一奇绝的景观。

  论保壳,*ST宁通B最火爆当之无愧,不过有媒体提示,成功保壳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出售资产或许能成为有效的“缓兵之计”,但最终能否“凤凰涅槃”还要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实力和诚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