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CEO邬必伟:特朗普当选 避险资产受捧

2016-11-15 09:35:00来源:美通社作者:
   深圳2016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开票的进程,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超级巨震。由于特朗普在开票后气势如虹、一路领先,使得市场认为,特朗普当选的概率急速增大,又由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不清晰,且之前毫无从政经验,外界担心他的当选将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之之前的民调都显示希拉里有机会当选,所以,美国股市在之前几天都是上涨的,于是,当情况出现逆转时,避险情绪快速升温,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在盘中都触及了跌停的位置,日本和香港股市也是盘中大跌超过1000点,其他商品也都出现了巨幅波动,带动国内A股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

    然而,当大选结果尘埃落定,各个指数都纷纷反弹,因为市场开始接受特朗普当选的事实,而作为三权分立的美国来说,虽然特朗普的当选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整个国家体系的稳定,制约了任何一位总统上台,都不会太偏离美国原有的运行路径,那这里我们需要看的,无非是特朗普在竞选中的一些经济政纲和传统共和党总统上任后,美国经济的一些通常表现。

  特朗普的整体政纲显得比较另类和激进。在贸易政策上,偏向贸易保护主义,提出对所有进口货物征收20%关税,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中撤出,甚至退出WTO(世界贸易组织);在税收方面,和共和党一贯措施一样,提议大幅减税,在金融监管方面,建议废除DODD-FRANK(多德弗兰克)法案,重新审视现有的监管政策,放松银行借贷;在财政方面,特朗普建议通过扩大基建来刺激经济,建议花不少于5500亿美元来重建美国基建;在外交方面,特朗普建议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的贸易加大执法力度,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经济政策静观其变 

  由于在这次大选的同时,也进行了参众两院的改选,共和党全面控制了参众两院,这就为特朗普执政提供了较好的环境。

  从以往的美国总统换届来看,基本都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太大,但是,传统来讲,共和党的总统上台,美国股市的涨幅要小于民主党总统上台的涨幅,加上特朗普的之前的经济政策不清晰,就会导致更多的不确定性。

  这些不确定性表现在汇市上面,就是美元走弱,而国债可能走强,收益率下降,但反过来,由于特朗普支持大幅减税,加上基建刺激,会使美国的财政赤字加大,增加国债供应,压制美国国债的表现。同时,也是由于这些不确定性,必然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使得黄金的价格会被推高。

  看回中国,由于美元可能走弱,变相会暂时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中期看,由于特朗普主张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这必然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从债市来看,由于特朗普当选给金融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大,反而有利于中长期债券,会起到压低利率的作用。

  总而言之,由于特朗普当选,金融市场对于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忧虑,一定会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避险资产升值,但其作为一个四次破产,又四次起来的商人,其变通和胆识也许会对金融市场起正面的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