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号榜单首次发布

2016-11-15 09:38:00来源:美通社作者:

    北京2016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11月9日,由中国能源报主办的全国能源行业微信传播大会暨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众号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能源行业的各大企业微信公号运营负责人云集人民日报社,共同见证了全国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众号的榜单发布。

    11月9日,由中国能源报主办的全国能源行业微信传播大会暨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众号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能源行业的各大企业微信公号运营负责人云集人民日报社,共同见证了全国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众号的榜单发布。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李春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人民日报《新闻战线》杂志总编辑万仕同、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汪晓东、中科院计算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工委副秘书长翟立东、中科院计算所 InsightTeam 执行负责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工委办公室主任鲁辉等多位行业大咖出席了会议。

    中国能源报官方微信发布评选消息之后,短短几周就收到数百家能源企业微信公号的参赛报名资料,通过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提供的专业技术支持,经过层层筛选后得出此次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众号榜单及能源行业最具影响力公众号、能源行业最具成长性微信公众平台等八个单项奖。

中科院计算所 InsightTeam 执行负责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工委办公室主任鲁辉介绍了此次评价体系:“我们对所有参赛微信公号自2016年1月1日至9月30日的运营数据进行抓取,并通过三轮数据层层筛选:第一轮抓取的参数主要分为七大方面,包括阅读量、点赞量、评论数、平均阅读量、平均点赞量、平均评论数、文章数;第二轮则通过优化算法,围绕阅读、点赞、评论三大方面得出各个微信公号的影响力系数,通过文章质量和运营稳定性得出运营系数;最后再综合第一、第二级排榜指数,全方位立体化对微信公号评估后,最后得到微秘综合指数,即最后排榜结果。”

    中国能源报新媒体中心主任刘浩还现场献出了干货 -- 分析所有获奖公号的特性: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入围的百强公号中电力企业占50%(包含电网、发电企业等),新能源企业占22%,油气企业占15%,煤炭企业占12%,其它类型企业占7%。

    通过抓取的今年1-9月的数据,百强公号中的前十名公号总阅读量为35247402,其余90个公号阅读总数之和为:38238878。也就是说,前十名的阅读数就已占到全部阅读数的48%。

    总体来看,能源行业的微信公号整体实力偏弱,且未来将会出现流量的两极分化。相对较弱的公号后续想要做好,投入力度要比排名靠前的公号大很多。

在细分行业中,1-9月间阅读总量最高的公号是国家电网的“电网头条”,阅读总量高达12036221;而中国石油则以63866的点赞总数摘得头筹。

在发文时间的稳定性上,陕西煤化和国网北京电力以规律的发文时间位列前茅。

    在获奖的好文TOP10中,其文章标题字数集中在14-23个字之间,平均字数为19,使用强调符号的公号占比达到90%以上,叹号的使用达30%,问号的使用同样达到30%,引号的使用更是神同步地达到了30%。这至少可以说明文章中用符号来表强调、吸引眼球是有效的。

    在视觉设计方面,以导视系统为例,百强公号中有高达87%的企业都对导视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有44%的企业只进行了粗略设计,更有13%的企业完全没有设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