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股东之争再起余波 反对票来自政泉控股

2017-01-04 16:25: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杨庆婉

  昨日,方正证券(601901)聘任高管的议案在董事会上遭到两票反对,投出反对票的董事车莉丽、独立董事胡廷华皆由政泉控股提名。据了解,这两位董事会成员已不是第一次投出反对票,股东之争再起余波。

  按照议案,方正证券聘任卫剑波为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吴姚东、吴珂、徐子兵、施光耀、姜志军、熊郁柳为副总裁,陈飞为首席风险官。虽然遭遇反对票,但议案仍获得通过。

  反对票来自政泉控股

  昨日,方正证券聘任高管的议案在董事会上遭到两票反对,这与去年12月聘任总裁、聘任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议案有类似之处,投出反对票的人是董事车莉丽、独立董事胡廷华。

  按照公告,车莉丽认为,2016年以来方正多次受到监管机构采取的监管措施,主要原因是:管理人员结构与公司股权结构严重失衡,不能形成有效监督制约。在过去的一年里,方正在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连降六级至C级,经营发展的多项业务受阻,原管理层应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本次会议议案中提议的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与原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并无二致。

  不过,据了解,现任高管高利、何亚刚在去年11月以高票当选为董事。高利为现任董事长,何亚刚为现任总裁。

  当时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还包括廖航、汪辉文、车莉丽、徐昂杨、叶林、李明高、胡廷华,非职工代表监事为雍苹、马楠。

  其中,高利、何亚刚、廖航、汪辉文由北大方正集团提名,其中高利、何亚刚代表方正证券目前的管理层出任董事,廖航是方正集团的法务部负责人,汪辉文是方正证券原小股东董事,政泉控股提名的车莉丽、徐昂杨分别来自政泉控股和盘古氏投资,胡廷华也是政泉控股提名的独立董事。

  从选举结果看,在方正证券9人董事会中,北大方正集团占6席,政泉控股占3席,延续了上一届董事会的构成;监事会中,前两大股东各占1席。

  股东之争未了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数量结构的不变反映出北大方正集团、政泉控股在结束纷争之后,已在促进上市公司的平稳发展上达成共识。

  然而,方正证券股东之争还没有彻底终结,从政泉控股提名的3位董事会成员屡屡投出反对票可见一斑。

  去年12月,方正证券董事会在聘任总裁、聘任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议案上,也遭到了3票反对——来自车莉丽、徐昂杨、胡廷华。

  不过,并不影响议案的通过,最终方正证券聘任卫剑波为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吴姚东、吴珂、徐子兵、施光耀、姜志军、熊郁柳为副总裁,陈飞为首席风险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