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股权战跌宕起伏 反击搅局者加价15%回购股份

2017-02-17 09:36: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下称“TVB”,00511.HK)股权争夺战剧情跌宕起伏。

  1月24日,TVB董事局宣布,美银美林将代表公司提出一项要约,以约42.09亿港元的总价回购1.38亿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31.51%。正当回购计划引起不少股东不满之时,一家神秘财团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于2月9日发起一项要约收购,计划向TVB提出收购其29.9%股权,并可能成为控股股东,先决条件是回购计划遭否决。

  随后,TVB董事局拿出“反击”方案。2月13日晚间,TVB公告称,要约回购数量将由1.38亿股减少至1.2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27.40%;要约价将由每股30.50港元提高至每股35.075港元。这一价格相较公告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0日)收盘价30.35港元溢价约15.6%。

  TVB股权战跌宕起伏 反击搅局者加价15%回购股份

  TVB在2016年10月11日发行了一批5亿美元(约合39亿港元)票据“N2110”(04577.HK),年利率3.625%。回购资金与这批债券金额相近。据港媒报道,有债券持有者认为,TVB此举有借他们的钱去巩固大股东股权之嫌,令大股东不费分文即可变相增持股权。

  由于名字与万达集团近期收购的好莱坞传奇影业名字相近,一开始很多人误以为是万达集团要收购TVB,第一财经与万达集团方面确认后发现,万达集团与这家传奇影业并无关联。

  在传奇影业刚刚发起要约收购之时,TVB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柯清辉接受有线电视访问时曾称,他不认识传奇影业及娱乐的董事,并质疑在对方注册资本较少下能否有足够资金购股,能否得到批准,他更不排除背后有资金支持,甚至是敌意收购。

  加价回购暴露了TVB管理层的担忧,每股加价15%,降低回购股份,都只是为了让回购方案能够被通过,避免触发传奇影业的收购计划。

  早前有香港投资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传奇影业只是一个搅局者,并非真心想要收购,发起收购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之前大股东用公司钱回购股份,连资产证明都没提供,怎么收购?”记者尝试通过拨打传奇影业官网电话联系对方求证,一直未能接通。TVB大股东华人文化方面也拒绝回应,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传奇影业收购决心似乎很坚定。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的董事童炜晋2月9日接受香港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不能披露公司的资金来源,“这些我们晚一点再回答,请大家给一点时间。”但他透露公司人员以香港人为主。他指出,看好TVB的业务潜力尤其是内容制作方面的优势,本次投资只是“商业决定”,他还认为,交易很快就会达成,并称当天就会到律师楼处理交易。

  公告显示,传奇影业及娱乐集团是一家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股东为卫浩材及童炜晋,且该公司的唯一董事为童炜晋。而童炜晋及卫浩材分别为传奇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及非执行董事,该公司从事文化产业及房地产开发及投资业务。该公司近年来在积极进行影视产业布局,但雷声大雨点小,真正落实的项目并不多。

  虽然近年来TVB业绩疲弱,营收几无增长,近期还发布了盈利预警,但依旧吸引了多方对TVB股权争夺,引发了外界困惑,连多年研究影视文化产业的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也向第一财经记者感叹“看不懂”。

  现在的大股东也未能从TVB身上尝到甜头。2011年,香港“壳王”陈国强、台湾前首富王永庆女儿兼HTC创办人王雪红、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接手TVB26%股权时,作价多达62.59亿港元;按照如今TVB的股价,当时收购的股份价值已经缩水约45%。多方争抢TVB股份背后的真实原因,或许只有几位操盘人心知肚明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