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金融产业的创新发展通道

2017-02-23 10:10:00来源:美通社作者:
-2017中国金融科技峰会 
-2017年5月18-19日·上海龙之梦大酒店

  上海2017年2月22日电 /美通社/ -- 金融科技作为一种席卷金融行业的新动能,在推动金融产业变革的同时,也正引领着金融产业向着新一轮升级迈进。而时下与之休戚相关的产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如何紧跟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更好地服务于本行业,是各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关键。本次2017年5月18-19日由上海都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科技峰会”将在上海召开,届时,特邀嘉宾将专门就国内外金融科技市场的现状、趋势和实践案例作深入解读。

  今年1月,中国银行上线了全国首个人脸识别自助发卡机,金融安全在人工智能的探索上再进一步;招行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了ATM“刷脸取款”,靠脸就能取出现金;此外,人工智能机器人走进各家银行营业网点,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实力证明互联科技为金融产业带来新生。

  不仅是银行业,金融新科技的发展还普遍惠及保险产业和征信体系。消费保险中,险种的开发、销售、承包和理赔等都需要应用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今年的“双11”购物节上,多家保险公司为全世界的“剁手党”们提供了总计224亿的保障金额,蚂蚁保险平均每分钟成交41万笔。征信体系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收集用户数据,分析数据并进行综合数据评分,对于征信公司的风险管控十分有效。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风控,曾经繁琐的业务审批流程数十秒即可完成,其中超过85%的审批都不需要人工亲自操作,纯技术分析远程线上就可以实现。

  可见,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生物验证技术、车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一系列高新科技正逐步全面融入现代产业版图。数字科技的发展正在促成传统线下金融业务模式向着线上智能处理方式转变,从支付、清算、借贷到保险、财富管理等各方面,越来越多的新金融机构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服务的变革,积极探索运用领先的信息科技技术,提升海量金融消费群体的金融服务效率。

  两天的会议将全面围绕金融科技的发展难题,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的政策更新,金融科技的技术建设、技术发展和安全问题等。届时,有关企业如何在金融科技背景下实现数字化转型,例如商业模式创新、流程优化、客户关系管理,以及支付、清算、借贷、保险、财富管理等体系升级等,都将在本次会议上得到全面分析。同时,特邀演讲嘉宾还将就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之间的发展联系分享行业经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