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 -- 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农村金融探索与实践

2017-02-28 10:00:00来源:美通社作者:

  北京2017年2月27日电 /美通社/ -- 2月24日至25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宣传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大会暨2017‘三农’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2月24日至25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宣传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大会暨2017‘三农’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宜信公司副总裁、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部总经理毛芳竹受邀与来自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有权、全国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等主管部门领导等共同出席大会。

  “三农”发展大会是农民日报社创办的三农领域高端话语平台,以倡导“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发展理念为宗旨,为“三农”领域政策制订与执行、基层政府与企业实践等提供观点交流和对接服务。宜信公司副总裁、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部总经理毛芳竹受邀与来自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有权、全国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等主管部门领导和农业大省领导,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大会,并就深化供给侧改革分享了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案例。

  宜信公司副总裁、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部总经理 毛芳竹  

  宜信公司副总裁、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部总经理 毛芳竹

  用农机金融活水灌溉三农 

  近年来,得益于不断深化的土地流转政策和农牧业机械的普及,以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为代表的粮食主产区的农机覆盖率已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们更青睐作业效率高、故障率低的中高端农机,但唯一的困难便是购机资金匮乏,因而金融“活水”对三农的灌溉将会愈加关键。

  融资租赁作为国际上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工具,被誉为朝阳产业,但在我国发展速度较慢,尤其在农业领域。宜信公司副总裁、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部总经理毛芳竹表示:“与传统贷款业务相比,融资租赁与特定租赁物结合,更看重承租人的未来收益和可持续性,具有门槛低、程序便捷、产品量身定做等特点,能够有效缓解‘三农’发展融资难的问题。”

  谈到什么是融资租赁,如何帮助农民买农机,毛芳竹用最接地气的三句话概括了这一看似复杂的金融服务模式:“你选我付款,质保厂商管。你租我才买,我买你必租。想要所有权,租金要付完。”以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天鑫农机公司为例,自2014年与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合作后,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全款购机,帮助当地近700户农牧民成功购机,解决了农牧民购机资金短缺影响收入的燃眉之急,因而这一业务模式在当地获得了广泛认可。

  在天鑫农机的推荐下,牧民阿民乌日图通过宜信普惠农机融资租赁服务,先后购买了7台大型农机,作为当地土地承包大户,他将小片分散的土地整合成大面积连片的地块,全部使用机械进行耕地、整理、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粮食烘干,成功实现了农业生产全流程机械化操作。

  用创新业务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机租赁发展做出的指导意见也在进一步深化。“充分利用好融资租赁、助力农业现代化”已被写入中央2015年一号文件中。这份名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的文件里明确指出要“开展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试点,完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强化农村普惠金融”。

  2015年,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首创中国第一单“活体租赁”项目,将“会喘气的奶牛”作为“生产设备”进行融资,这一大胆的创新服务如今已经扩展到了全国的十个省市,基本上涵盖了中国牛奶的主要产区。同时,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先后在河北、山东等地的多家奶牛养殖亩产开展生物资产业务,在为牧场提供青贮机械、挤奶设备融资的同时,通过创新的“活体租赁”模式为牧场提供更加合理、便捷的资金帮助。

  最新出台的2017年一号文件种更是在农机购置补贴上鼓励各地加大对粮食清选、烘干、仓储等收获后处理机械及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补贴力度;在支持农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上,粮改饲试点提出“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订单生产或与农户协议收购方式,开展青贮玉米、燕麦、甜高粱、苜蓿和豆类等优质饲草料种植,收获加工成优质青贮饲草料产品,由牛羊等草食家畜就地转化”。

  基于对政策的理解和预判,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在畜牧装备上的金融服务产品已日渐成熟,2017年将在全国的牛奶主产区、内蒙古等畜牧业发达省份在重点开展大型烘干塔、青贮机械、挤奶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

  在看到农业机械化给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带来的显著变化时,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不仅仅关注农民购机的资金短缺问题,也在密切关注农民在购买养殖、种植等生产资料时的资金短缺问题。从购买生产资料的小额信贷咨询服务、购买农机的融资租赁产品,到为厂商、经销商提供的应收账款保理,再到保障农机手人身和机械安全的重疾险、意外险等保险服务,甚至是合作社的信息化管理、农产品众筹,农业生产链条上每一个环节的资金问题,在宜信普惠融资租赁都能找到相应的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将继续紧贴政策导向,引流金融活水,弯下腰来,把手弄脏,深化供给侧改革实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