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登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 e签宝诠释电子签名应用新逻辑

2017-03-24 09:40:00来源:美通社作者:

  深圳2017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3月23日,由万联网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前海产业智库、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五道口供应链研究院指导、铜道电商、e签宝、华夏银行协办的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圆满落幕。

  3月23日,由万联网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前海产业智库、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五道口供应链研究院指导、铜道电商、e签宝、华夏银行协办的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圆满落幕。 

  大会以“产业+金融+科技”为主题,针对金融科技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产业互联网B2B平台供应链金融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吸引了来自制造商贸焦点企业、电商、供应链、物流、互联网金融、银行、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供应链平台技术服务商近500位跨界企业高管参与。e签宝CEO金宏洲作为嘉宾出席并发表了题为《电子签名+数据存证助力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主题演讲。

  e签宝CEO金宏洲

  e签宝CEO金宏洲

  金宏洲指出,目前供应链金融主要有三种模式,预付款融资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和动产质押融资模式。

  在应收账款模式中,上游企业转让给金融机构的应收账款,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以及应收账款的回款信息较难校对,前者是融资业务的基础,后者则是融资风险控制的保障;在预付款融资模式中,企业为了向核心企业进货,经常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用,但下游企业的融资用途是个疑问;至于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如果中小企业丧失还款能力,也可以提前与核心企业签购协议,通过核心企业的回收来解决货物的处理问题。

  不管是哪种模式,都涉及到身份认证、合同签署甚至后期的司法环节。所以,供应链金融在智能化的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字化。而电子签名是暨第三方支付之后,另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是在供应链,或者供应链金融里面,而且在整个互联网领域它都是一个基础设施,所以说,电子签名的应用场景可以体现在很多领域,只要有合同签署,就是电子签名的市场需求。

  不过,金宏洲还指出,签名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目的是保证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而e签宝则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实现这一要求,从司法角度理解,就是对电子数据进行有效存证,这也是目前的主流技术。通过可靠的第三方平台把电子数据,或者数据的指纹存在由相关机构认可数据平台上,在发生纠纷的时候就可以出证。通过这种形式来实现权属固化,就叫数据保全,而e签宝就可以为供应链金融客户提供这样的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服务。

  金宏洲表示,在供应链领域,电子签名的应用场景不仅是电子合同、电子票据、电子凭证,对这些电子数据进行数字资产确权也是关键一步,这就是全生态电子签名所做的事情。如果发生纠纷,通过第三方数据存证,就可以提供电子证据呈现给法官,这就是电子签名的应用逻辑。

  此外,论坛期间,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首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图谱收录了包括平安、招行、鲜易、达实、京东金融、用友等54家供应链金融标杆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e签宝作为基础设施服务商名列榜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