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诺签金 -- P2P监管一站式应对沙龙圆满落幕

2017-04-07 09:44:00来源:美通社作者:

  广州2017年4月7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4月6号,由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指导、e签宝主办的#e诺签金#《P2P 监管一站式应对沙龙》在广州圆满落幕。

  2017年4月6号,由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指导、e签宝主办的#e诺签金#《P2P监管一站式应对沙龙》在广州圆满落幕。  

 

  活动同期邀请了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徐北、广州君直律师事务所主任龙锦强、广东华兴银行互联网金融部代表、汇付天下副总经理曾永明、同盾科技技术专家刘丁峰、融都科技高级产品市场经理刘灏等嘉宾共同探讨新规之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规发展之路。

  2017年被称为 P2P 行业的最强监管年,暨去年银监会发布了《网贷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管理办法》以及《P2P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之后,经过半年多的酝酿,今年年初,广东、厦门、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区域性的网贷机构暂行管理办法(或讨论稿),这无疑给各区域网贷活动敲响了警钟,最强监管之下,P2P 行业应如何打好下半场,成为整个行业最关心的问题。

  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徐北

  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徐北

  徐秘书长表示,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并不是要革 P2P 平台的命,而是旨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合规是责任的底线,P2P 平台本身就应该肩负“普惠金融”的使命,在发展过程中以安全合规为第一宗旨。对于互金行业来说,监管是一道福音,是市场的清道夫,留下来的只要读懂政策,沿着监管的方向一路前行,一定会打好一场漂亮的仗。

  君直律师事务所 龙锦强

  君直律师事务所 龙锦强

  君直律师事务所龙锦强主任认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平台风险高发问题也逐渐显露,给司法机构带来了越来越高的挑战。网贷平台想要安全过渡,合规转型,必须要认真参考监管细则对于备案管理、资金存管、数据存证等整改要求,保证过程上合规,司法上可以落地。

  e签宝VP程亮

  e签宝VP程亮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e签宝 VP 程亮也表示,网贷监管细则给网贷平台的合规发展指出了明确道路,对于细则中一再强调的第三方电子签名与电子数据存证,不止是给 P2P 平台的指示,对于我们第三方平台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除了要满足网贷平台数据存证的要求,还需要保障其后续的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需求。

  虽然电子签名已然成为网贷平台的“标配”,但是随着网贷平台问题的不断暴露,电子数据对峙司法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所以整个行业对于电子数据的安全性、合法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更加看重电子数据是否可以司法落地这个问题。

  而这也是e签宝正在解决的事情,基于电子签名为网贷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合同、电子协议,增强平台的公信力除此之外,对包含实名认证、电子签名以及电子数据传输保存的整个环节进行数据固化、存证。程亮表示,e签宝旨在联合各级法院、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等机构为用户提供包含数据存证、公证、司法鉴定、网络仲裁的一整条证据链服务,促进电子证据司法落地。并且,由e签宝提供的证据报告也多次获得了法院、仲裁机构的认可。

  除了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资金存管也是 P2P 监管最热门的话题,华兴银行互联网金融部代表表示,通过银行存管,可以将资金与 P2P 平台分离,让平台回归信息撮合本质,银行根据 P2P 平台的指令负责资金清算,也可以防止平台挪用资金。

  针对网贷平台如何应对资金存管问题,汇付天下副总经理曾永明也分享了联合贵州银行的资金存管方案,曾总表示,通过与贵州银行合作,汇付天下为合作平台的资金存管搭起了安全的桥梁,未来还将合手共赢,为包括网贷平台在内的新金融企业提供更多服务。

  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风控一直都是核心竞争力,在本次主题沙龙上,大数据风控领导者同盾科技资深专家刘丁峰为大家展示了如何用大数据去判断信用风险,打破数据孤岛,织一张跨行业的数据网,是同盾科技在互联网时代坚持要做的事。

  同样作为第三方平台,科技金融系统方案专家融都科技高级产品市场经理刘灏现场进行了《技术驱动现金贷业务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刘灏表示,除了监管要求,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技术同样是核心竞争力,而融都科技可以为网贷平台提供科技金融的系统方案,促进平台的合规划建设。

  不管是电子签名、电子数据存证、资金存管还是大数据风控,新形势、严监管之下,这几点对于互金平台来说都是缺一不可。健康的网贷环境不仅需要平台严格自律,也要求第三方平台共同推进,唯此才可以真正实现普惠金融的明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